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作文 >> 正文
说“汗”字


说“汗”字

“汗”字是个很平常的字,也是我们经常运用到的字,比如大热天,人们常常大汗淋漓,劳动时更是汗流浃背,平时一紧张、或一害怕,也会冒冷汗的。

“汗”字是会意字,由“水”旁和“干”部合并而成;古人造字时,认为,人在干活的情形下才会冒汗,汗是一种水,可是这种水看是晶莹的,但用舌头舔一下,你会发现,汗是带咸味的。汗含有很高的盐,你看农民在田间劳动、建筑工人在大晴天下劳动,他们的背上的衣服都是白色的,那是太阳晒干了他们背上的汗渍——盐份。

与汗相关的词语和成语很多,也很形象。如前文提到的“大汗淋漓”、“汗流浃背”此外还有“汗如雨下”、“汗牛充栋”、“汗马功劳”、“汗颜”、“汗青”……从语性方面来说,这些与“汗”有关的词语都属于形容词。

“汗”又可以读“阳平”声,是我国古代的鲜卑、蒙古等少数民族最高统治者的称号。《木兰诗》里写道“昨夜见军贴,可汗大点兵……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诗中说的就是这个“汗”。

一个“汗”就有这么多内容,可见我们中华民族的汉字具有无比丰富的内容,我们小学生,要努力学习祖国的语言文字,学好每一个汉字,会运用每一个汉字。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邀游在汉字王国
       青铜葵花的读后感500字
       上海滑雪
       滑雪
       青铜葵花读后感600字
       我的理想作文500字
       别了我爱的时代
       春天的美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我的父亲
     
     独特的冬天
     美味的粽子
     一次尴尬的经历
     好孩子伴我成长
     与家人之间发生的趣事
     缤纷的寒假生活
     这件事真让人心烦
     寒假伤心事三篇
     一次难忘的爱心义卖活动
     我家的小精灵
    学会说“不”
    说“我”
    要敢于说“不知道”
    小说“争夺战”
    轻声说“爱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