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三年级作文 >> 正文
我的一名二字作文

  我的名字,受之父母。姓随父姓,平平常常。唯有一名二字——旻煦——父母能够尽其才华,大展身手。
  在父母与子弹、典故较劲数天后,果不其然,我的这一名二字当真不同凡响,偌大中国能够在见到一面就完完整整地正确读出的,我像更不会太多。因此,我的名字估计在100年内也不会有重名的了。
  我感到十分奇怪,现在的大多数孩子似乎对自己的名字所含的隐喻都不清楚,尽管他们的名字简单易懂,像什么一凡、晓飞、光科等。我们的父辈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的名字升值还得通读历史才能明白,像什么超英、赶美、援朝等。我的一名二字虽然字面有点生僻,但只要查查字典,其寓意还是很清楚的。
  名字中第一个字有点儿生僻,但意思很简单,就是代表我出生的季节“旻天兮清朗”,枯叶漫天,田地乡间一片丰收之景,是收获硕果累累的金色季节。而余下那一字就更简单明了了,就是父母希望我能狗如同日出时的满天霞光,煦和阳春,待人温暖。
  如此看来,我的名字不像那些诸如建军、建国等,暗喻远大的政治抱负;不像援朝、抗美,有那么高的思想境界;也不想俊杰、大壮这样,被寄寓了很高的要求;我的名字简简单单,除了读起来有些拗口外,有的仅仅是我出生的那片天空下的美丽季节;建议我生活中处理好人际关系,待人接物不失风度;让我记住这篇丰收和喜悦的土地,感恩这个被我称做家的地方……含义简单,却也温暖,寄予了父母最实在的冤枉。
  这个言简意赅,没有太多包袱和负担的一名二字“旻煦”,就是我的名字,作为我的符号就像烙印一样会伴我一生。尽管以后我可能还会有其他许许多多像学名、曾用命、笔名之类的名字,但是我的一名二字,只会是这简单的“旻煦”二字。
  所以,就算再给我一个为自己命名的机会,我仍然会用“旻煦”二字。

名师评析:
  文章命名奇特,构思轻巧,内容翔实,实为一篇佳作。开头的设悬让人迫不及待想知道作者这“一名二字”的内涵。中间的解疑也非一览无余,作者首先强调了这名字的好处——难得重名,随后又采用了对比手法,通过与一系列的名字对比,突出了父母给自己取名的寓意和希望。结尾的深化不仅再次点名中心,也使得文章首尾园合,浑然一体。

【写作指导】
  一个人物能否活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描写是否得当、新颖、有深度。
  人物描写的方法有很多,巧妙各有不同。
  一、肖像描写,以形传神
  肖像描写是指描写人物的外形,包括容貌、体态、表情、服饰等。写肖像,可以抓住性别、年龄、职业、身份、经历,表现人物的特征。如《故乡》中的杨二嫂:凸颧骨,薄嘴唇……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图画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由这个外貌特征,我们可以粗知她尖酸刻薄的性格。
  二、语言描写,言必由衷
  老舍曾经说,对话就是人物性格等的自我介绍。言为心声,要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思想性格,就要注意写好人物的语言。如《孔乙己》中的孔乙己,满口之乎者也,可看出他的迂腐不堪、麻木不仁。别人揭他偷书被打的伤疤时,他说:&ld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sannianji/201211/172329.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最喜欢的书作文
       同桌的她作文
       敬老院作文
       下暴雨的作文
       爸爸教我下象棋作文
       三年级作文我的爱好
       养成好习惯作文300字
       老家的景色作文
       学校的操场作文
       关于野餐的作文
     
     春天放风筝的作文
     我爱漫画书作文
     游玩未来水世界作文
     变废为宝三年级作文
     秋天摘果子作文
     关于玩橡皮泥的作文
     玩悠悠球作文
     珍惜每一分钟作文
     奇妙的植物作文
     过年了作文
    我的新家作文
    我的心愿作文300字400字500字
    我的家乡黑龙江作文400字
    我的收获作文400字
    特别的一天作文400字
    难忘的一句话作文
    我的乐园作文500字
    我的心愿作文600字
    我的偶像作文400字
    我的家乡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