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守住心中的契约

大凡文人,总是有些清高的,大凡知名文人,总是孤独的。有些人说他们故做阳春白雪高雅姿态,其实,他们只是为了守住心灵里那块干净的土地,他们做了社会的良知因而难以被理解。
   古代的文人被圈在“仁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的圈子里,有人拘泥于自我的狭隘天地,然而大多数人总以“补察时政”为己任,因而我们看到的不只是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的精致繁华,更多的是普通百姓的苦乐常态。有人说“兴,百姓苦。”有人写《焚书》《藏书》批判君主专制,有人“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也许在上古,文人心灵的契约已被签定,成为变幻不定的世间一条最沉稳的线索,引出无数是是非非,恩怨纠葛。
   忽而《狂人日记》如平地惊雷,疲惫麻木了数千年的雄狮睁开了眼,准备站起来做一场淋漓的厮杀。从胡适到郭沫若,从新月派到朦胧派,有人站在地球边上放号,学那天狗,愤怒咆哮;有人在冷翡翠的夜晚,眺望一些憧憬前人用黑色的眼睛寻找光明;有人看云时近看人时远,悲叹世间的冷漠;有人抒发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向往……民众在那些或冷峻或睿智或温暖的文字里重新从蹒跚学步做起,做一个全新的人,他们从铁屋子里跳出来,呐喊着拨云见日。文人这个名称不再是一种职业,而成为守住心灵契约的责任。
   过去的诗句,过去的身影,总是难以让人忘却的,他们让心胸敞开,推开窗看窗外人生,抬起头仰灿烂星空,更多的人站起来去守心灵的契约。当良知、责任成为灵魂被心甘情愿地契定、上锁,世间的灰色少了许多,那些斑斓的五彩色开始编织人生。
   然而,这“守”字又开始变得艰辛,信仰开始被唾弃。心灵的契约在充满物欲的世界里苦苦挣扎,没有价值的言情,奇幻文字日益泛滥,自诩文人的人越来越多,社会美与丑的界线一天比一天模糊。人们的态度变得越来越暧昧。“作家”一词倒是终于上得了台面了,然而伴随的又是可怕的责任感的缺失。纵然有湘西世界美好的描述,毕竟太稀薄了,纵然有百岁老人穿着中山装坚守,毕竟又太孤单了。
   守住心灵的契约并非易事,也不如想象中的艰难,没有人希望看见自己的日子被无价值的杂草填塞,没有人希望自己的城市荒芜成名利的废都,何不静下心来,洗尽铅华,踏在真实的土地上,追求内心的平静?何不精心营造一个纯粹的环境,做一个孤独但无愧的文人。
   守住心灵的契约,不仅仅是文人的追求,更是文人生存的必需。

【篇二:守住心灵的契约】
   无论何时何地都会听妈妈的话,不让妈妈伤心,不让妈妈流泪,和妈妈永远在一起,这是在如梦的童年里在童稚的心中与妈妈定下的契约。——写在前面的话
   窗外的天空伤心的只剩下无尽的灰暗,连绵的春雨似乎要将整个世界搅浑。
   将钥匙插入冰冷的锁孔,拉开沉重的们,呼呼的寒风迫不及待的从缝隙中挤进来,似乎想在我脸上留下一道又一道划痕,“多穿些衣服”“吃早饭了吗”?“饿着对身体不好”,还有……熟悉而又烦人的话语又在深厚响起,这些烦人的唠叨何时才能停止。多么希望这一天的到来,“砰——”大门被狠狠摔上,母亲站在创口,悲伤地像一只断翅的蝴蝶。
   或许是年龄的增长,与妈妈的共同语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407/209077.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守住心中的约定
       触动心灵的瞬间作文
       最美丽的心灵作文
       怀念花开的日子作文
       发现生活中的美
       我在生活中发现了美
       我发现了美
       触动心灵的作文
       怀念过去的日子作文
       记住这一天满分作文
     
     学会做人
     入乎其内,出乎其外
     当局者与旁观者
     对待事物的不同观点
     怒放的生命
     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上善若水
     话题作文
     君子之交淡如水
     守住心灵的契约作文
    守住心灵的契约作文
    守住心灵的契约
    守住心中的约定
    你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作文70
    我心中的黄河
    我心中的春
    心中的那一抹绿作文600字
    我心中的一句话作文800字
    祖国在我心中演讲稿800字
    我心中最重要的那个人作文8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