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活动方案 >> 工作方案 >> 正文
科学用水转变发展工作方案

(一)镇,自古就是控丝绸之路南线的咽喉地带,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镇位于区城南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腹地,四面环山,河渠穿行,溪流淙淙,稼禾铺地,草山连片。这里曾经辉煌过,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农业连年丰收,被称为“小江南”。为藏语哈赤之音译,意为父王之座,据传古代有一吐蕃万户居住。境内河流有河、峡门河。草原面积217平方公里、森林面积189平方公里,生长云杉、山杨、柏等树木。野生动物有马鹿、麝、石羊、黄羊、雉、蓝马鸡等。

镇26个村,19个村分布在干旱地区,7个村散落在河滩边;镇则基本是山旱地。近年来,黄羊河来水锐减,祖祖辈辈过惯了靠天吃饭的山区群众,遇上个丰水年,仓里则有粮,而一连三年旱,则往往颗粒无收。

之贫,甲于武威!日子穷得叮当响,面柜里无面,粮仓里无粮,小伙子娶不上媳妇,老汉们整天背靠着墙根晒太阳。在山外人的眼里,那些灰头土脸、衣衫褴褛,操着浓浓山区方言,坐在墙弯边等待救济、等待帮扶的人,就是山区人。

(二)近年来,镇日光温室人参果产业发展迅速,由年的2880亩发展到年的4600亩。尤其是去今两年,镇做强做大日光温室人参果产业。针对人参果经过多年种植,苗木的抗病能力减弱,程度不同出现了畸形果,产量有所下降,果品品质退化,导致市场竞争力不强,制约了该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的问题,加大人参果产品的改良试验,确保农民收入增加。

是从建造日光温室中尝到甜头的人。走进的日光温室,他正忙着侍弄人参果。过去,他养过牛,搞过小麦加工,全赔了。年春,他建起温室试种人参果,一茬就挣了1.2万元。“靠卖人参果的收入,我将两个孩子供着上完了大学,并相继都有了工作。这几年家庭收入的变化,是我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种人参果这条路看来是走对了、走好了。”如今,已成为堡子村农民技术员的他,正忙着在自家棚里进行人参果产品的改良试验。

镇种植人参果的成功,更带动起了整个山区乃至县镇,县十八里堡乡、镇等地的人参果产业。特别是临近的镇,由于自然条件与镇相同,这里的人参果推广势头也非常迅猛。至年底,该镇日光温室总规模已达2661座4274.63亩,仅日光温室特色产业年可实现产值就达4136.1万元,使人均增收1860元,占全镇人均纯收入的67.9%。为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两镇还携起手来,采用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运销,合力打造以“天梯山”为品牌的人参果产业,形成当地有名的“张—哈”联手发展模式。

片区被列为全省第一个省级扶贫开发试验示范区。

片区打破行政区域限制,采取项目联手、科技联手、市场联手和民间联手措施,实行联片规划,推进规模化布局、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运作,重点发展以人参果为主的果菜产业,以牛羊育肥为主的草畜业,以马铃薯和中药材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以生态避暑为主的旅游服务业和以劳动力输出、移民搬迁为主的劳务经济,自此掀开了山区产业扶贫、联手发展新的一页。片乡镇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联手合作争取项目,统一解决区域性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统一解决发展中资金、人才、技术短缺的问题。和两镇,从传统的发展模式中跳出来,利用气候冷凉、病虫害少等优势,大胆发展设施农业,特别是当日光温室人参果引种成功后,使原来的传统农业发展劣势变成现在的特色农业发展优势。通过发展人参果产业,山区群众发展设施农业的势头越来越猛,农民节水增收空间不断拓宽。

(三)人因生态破坏而贫穷,人因而改革生产生活方式,打破行政区域限制,科学发展,探索出共同治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实施流域重点治理工作方案
       农民节水增收工作方案
       畜禽养殖工作方案
       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
       乡镇创先争优工作方案
       政风行风评议和测评工作方案
       冬日无闲服务活动工作方案
       城乡低保规范宣传工作方案
       农村社保试点实施工作方案
     
    政协七届四次会闭幕时讲话
    城区整治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动员…
    渔民文化节欢迎词
    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发展意见
    企业市场销售部打算
    乡镇党委换届会议讲话
    环保局生态建设发展要点
    村镇建设示范乡镇申报材料
    市委干部深化思想教育整治意见
    区级机关创建文明机关实施意见
    村级农民用水考核管理办法
    农林场用水管理办法
    农作物灌溉节约用水工作意见
    农业用水价格管理办法
    加快科学发展实现富强实施工
    科学跨越发展工作指导意见
    科学发展学习指导意见
    科学技术战略工作方案
    市领导出席科学技术表彰大会
    开创十二五科学建设新局面
    工作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