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植物作文 >> 正文
梧桐树作文500字

说起南京,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南京的树了。无论是开花的,还是那不开花的,都让人难以怀忘。在宽阔的马路两旁,矗立着高大的梧桐、雪松、银杏……筑成了“绿色长廊”,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高大的梧桐树。
   我们学校的大门口就矗立着一棵高大挺拔的梧桐树,树干是那么粗那么直,树顶是那么高,它就像是一个解放军叔叔在为我们站岗,保卫着我们美丽的校园。每天上学或放学我都会从它身边走过,它给我安全感。
   春姑娘来了,梧桐树开始发芽了,在那甘甜的春雨滋润下,芽渐渐长成嫩绿的叶片,仿佛从树干上探出了一个个小脑袋,在争看那春天的美景。夏天,梧桐树长满了绿油油的叶子,那些团扇大的叶片,长得密密层层,望去不留一线空隙,郁郁葱葱的树叶好像一把绿色大伞,给我们带来了夏日的清凉。同学们都非常喜欢在树下乘凉、聊天、嬉戏玩耍。一阵风吹来,树叶发出了“沙沙”的声音,像是在给我们唱歌。
   秋天来了,梧桐树开始落叶,绿油油亮晶晶的树叶渐渐地变暗,先是变成墨绿;后来又由墨绿转成焦黄。风“呼呼”地刮了起来,树叶便打着旋儿,跳着优美的舞蹈飘落了下来,落地的树叶变得十分脆弱,轻轻用手一摸,便碎成了小片小片的。
   冬天来了,满树的叶子落尽了,梧桐树变成光秃秃的枝干,但仍挺立在寒风中。一场冬雪过后,雪花落在梧桐树上,像是给梧桐树穿上了雪白的衣裳,把光秃秃的梧桐树打扮得像个站在雪地上的卫兵。
   看,这就是我喜欢的梧桐树。

【写作指导:在写作中如何展开联想】

  学生作文,最常见的毛病就是内容贫乏,无事可写,无话可说。这种现象,有人往往归结为词汇缺乏,遣词造句能力不足。其实,这主要还是因为这些同学不会在现有生活的基础上,发挥联想和想象的缘故。把联想运用到写作中,可使文章内容丰富、充实,表达生动、形象。学生在作文中,怎样展开联想呢?我们可按照下列三种思路去培养和发挥自己的联想能力。

  一是从“相近”“相关”的方面去联想。也就是作者由某一事物的感知,而引起跟它在时间或空间上有相近或相关关系的其他事物的联想。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由人间独酌,起舞弄清影写起,联想到人的悲欢离合。()这些都是由相近、相关的事物而引起的联想。

  二是抓住“相似”的特点展开联想,是指作者由某一事物的感知,而引起跟它在性质或或形态上有某种相似的事物的联想。如郭沫若《天伤的街市》,抓住街灯和明月的相似之处,由街灯联想到天上的明星,再从明星写到街灯,通过牛郎织女的幸福生活,寄托了作者反抗传统观念、追求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茅盾的《白杨礼赞》,抓住白杨树干、枝、叶、皮及顽强生命力这一点,采用象征手法,由此及彼,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和白杨树一样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北方农民。再如,由波浪想到柔软的丝绸,由大花猫想到老虎,由天上的白云想到地上的棉花等,这些都是抓住事物的相似之处来展开联想的。

  三是朝着“相对”“相反”的方向去联想。也就是作者由某一事物的感知,而引发起与它在性质或特点上有相对或相反事物的联想。如曹植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就是较好运用了相对与相反联想的手法,设置了豆萁煮豆这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zhiwu/201403/207077.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小仙女作文
       校园里的白玉兰作文450字
       松树作文400字
       火龙果作文400字
       桃花作文300字
       三角梅作文300字
       迷人的桂花作文
       山茶花作文200字
       美丽的梅花作文500字
       水仙花作文
     
     灵峰探梅作文300字
     落叶作文700字
     梧桐树作文500字
     小仙女作文
     校园里的白玉兰作文450字
     松树作文400字
     火龙果作文400字
     桃花作文300字
     三角梅作文300字
     迷人的桂花作文
    松树作文400字
    观察桔树作文300字
    窗外的桂花树作文500字
    樱花树作文200字
    秋天与枫树作文200字
    葡萄树作文300字
    植树作文200字
    假如,我是一颗树作文600字
    柿子树作文
    这里曾有一棵无用树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