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小议文言文之美


小议文言文之美
“文言文”, 第一个“文”,是美好的意思。“言”,是写、表述、记载等的意思。“文言”,即书面语言,“文言”是相对于“口头语言”而言,“口头语言”也叫“白话”。 最后一个“文”,是作品、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种。 连起来,“文言文”的意思就是指“美好的语言文章”。既然文言文本意就已指出了其美好,那么文言文究竟美在哪里呢?
  “文言文”,有人一听到这三个字就头疼,更是对于一些中学生来说;有人感觉文言文有点酸溜溜,这便是对于一些性格直爽的现代人而言;但也有人认为它很神秘,虽然模模糊糊,读一遍下来,可能什么内容都不清楚,却还是会感觉到亲切。
   文言文与白话文比起来。文言文言语简练,这一点可以从学生们宁愿抄令自己百思不得其解的文言文却不愿抄通熟易懂的译文中很明显地表现出来,但学生不能在第一时间就读懂,并不代表文言文就是火星文,而是学生的悟性还未达到一个深度。从而就引出了文言文与白话文的另一个不同——意境深远。读文章,意境很重要,倘若你深入了意境当中,那么对文章主题和思想的理解就比白话文的叙述来得还要快,还要直接,还要深入人心[注: 指理论、学说、政策等为人们深切了解和信服。]。毕竟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那一回可真开心
       阳光下的蜕变
       最后一颗星星
       静静的秋
       happy and on the day
       那一股清凉的风
       家有宠猫
       牵动人心的球赛
       校园趣事
       西安地铁开通了
     
     积畜一点
     简单中的不平凡
     为将来的事做准备
     积蓄的重要性
     我懂得了自信的重要性
     积蓄
     善良宽容与助人
     无利也起早
     知识的积蓄
     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小议过去和未来
    小议谦虚
    小议钻牛角尖
    小议豫剧
    小议中日关系
    小议青春期的我们与家长
    小议失败是成功之母
    小议珍惜
    小议快乐
    小议早恋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