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说明文 >> 正文
昆虫的伪装战术


昆虫的伪装战术
种类繁多的昆虫,之所以能在自然界中长期生存下来,除了具有惊人的繁殖力和丰富的食料外,还因为他们有一套伪装本领。
有些昆虫有巧妙的隐身术,比如蚱蜢,它的体色常能随着栖息环境的变化而变色。当它生活在青草地时,就穿一身绿衣服;如果迁徙到枯草丛中,就披上黄色衣服,还有一种土蝗,全身泥土色,它们常栖息在田野上,很难找到遗迹。人体上的吸血鬼——虱子,寄生在人头发中时,呈黑色;寄居在人的身体上,又渐渐变成近于肤色了,所以不易发现。这种隐身术是因为昆虫具有保护色的原因。
有些昆虫还会用色彩来吓唬侵犯者。如花斑牛虻,它的体色很像有尖刺的蜜蜂。天敌碰到它们时,以为蜜蜂来了,便不敢轻举妄动。有些金花虫和瓢虫的翅膀,有特殊显眼的斑纹和光泽,使鸟类和其它食虫动物吓得不敢接近。这是昆虫的又一种保护色——警戒色。
有的昆虫善于模拟别的生物形态,以假乱真,迷惑敌人。如竹节虫停息在竹枝上,几乎同竹枝一模一样。枯叶蝶的翅膀正面非常美丽,停息时翅膀合拢竖起呈灰褐色,简直与枯叶难分真假。热带叶蝗,翅膀与绿叶非常相似,看上去俨然一片叶子。这些都是昆虫的另一类伪装。
有些昆虫在碰到天敌时,采取一种临时伪装——装死。夏夜,人们常可以看到金龟子碰墙跌落在地,装死不动,趁四周没动静再恢复活动。尺蠖虫能模拟枯枝,身子僵直不动,若是谁去碰它一下,便跌落在地,装得像死了一样。
昆虫的伪装越巧妙,鸟儿的眼相应也越锐利,这就是生存竞争。正因为这样的生存竞争,世界上的生物才能得以不断进化发展。


  • 上一个作文大全: 没有了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作文 我的暑假生活
       关于世博会的作文
       90后,我的时代
       灭鼠连环计
       难忘的一件事
       第一次独自乘车
       心中的太阳
       第一次游泳
       慈母之爱,涨奶之痛
       骆驼的哭泣
     
     充满爱的汤圆
     遥远的歌声
     看着天空发呆
     彩绘的成就感
     我是这样学英语的
     介绍西瓜
     介绍文竹
     爱的惊喜
     酸辣粉
     我家的芦荟
    虫虫的世界
    五条毛毛虫的故事
    读【昆虫记】有感
    昆虫记读书笔记
    马虎虫的故事
    昆虫记读后感600字
    读《昆虫记》有感
    昆虫世界
    (090911周记)我眼中的昆虫世
    昆虫记的读后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