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作文 >> 正文
对联的精彩世界


对联的精彩世界
大家都应该知道对联吧。那么,今天就由我来带大家进入对联的精彩世界,更加深刻地了解对联,体会对联拥有的乐趣吧!
对联,雅称“盈联”,俗称“对子”。是中华文学史上的瑰宝,对联通常分为三种类型:数字联、增字联和蕴含着数学知识的对联。
数字联一般是由几个数字组成的,如:“二三四五 六七八九”这一幅对联少了十个数字中的“一”和“十”。所以作者是想表达一种缺衣少食的状况。你们看,这对对联很有趣吧。
而增字联通常是一个短语就增加一个字的,举一个最常见的例子吧:“坐,请坐,请上坐。茶,敬茶,敬香茶。”这一幅对联讥笑了那一些贪得无厌[注: 厌:满足。贪心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和势利眼的人。瞧,对的多巧妙,多工整呀!
蕴含着数学知识的对联就更加有趣了:“花甲重逢再加三七岁月,古稀双庆更多一度春秋。”从这幅对联中,我们可以计算出老寿星的年龄:花甲重逢就是60+60,三七岁月就是3*7。所以120+21=141岁。而另一条对联则可以验证得出的年龄:古稀双庆就是70+70,一度春秋就是一年,140+1=141岁!啊哈,老寿星一百四十一岁!
    在上课时,老师出了对联的前两个字让我们对,比如一些:“花好——月圆、移花——接木”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一次糟糕的数学考试
       温暖的雨
       关于座右铭的作文
       描写风的作文
       我与红领巾的故事
       抚摸远去的童年
       人生路上无捷径
       六一儿童节拾贝
       我谈乐观的人生态度
       感受真情
     
     独特的冬天
     美味的粽子
     一次尴尬的经历
     好孩子伴我成长
     与家人之间发生的趣事
     缤纷的寒假生活
     这件事真让人心烦
     寒假伤心事三篇
     一次难忘的爱心义卖活动
     我家的小精灵
    同样的比赛不同样的精彩
    青松的精神
    我的精彩片断集
    我的精美的音乐电子杂志
    鸟大自然的精灵
    太阳谷的精灵鱼
    他那不服输的精神感动了我
    让雷锋的精神长存
    雪,冬天的精灵
    我的精彩寒假生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