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几度夕阳红

几度夕阳红  
                        
日薄西山,夕阳欲颓。信步于村野阡陌,沐着晚风,看柔风轻携绛红的飞霞拂动袅娜的柳絮。放眼于辽阔的“金海”,虬迤的田垄尽头是一方如镜的鱼塘,邻近它的是一片散着点点恬淡之香的芦苇丛。稍一近身,就会翀翔出几只银尾鸥鹭。  
在这乡间旮旯,如是喜爱猎奇的人,都清楚这儿有一舍蔌屋。小屋浸在一片浓密的杉树荫中。在这一片幽径可通的乡间僻壤,曾住着一位年逾古稀的长者。倘若是第一次见到他,一定会呒然不已,他偻背蜷臂,朴素但不褴褛,满是疤痂的手像是被毒阳久炙的大地所龟裂的小渠,仿佛急需甘霖的滋润。闲暇之余,他会投些米粒喂鱼;有时他会来到聒噪的市肆,与熟人寒暄几句,唏嘘一番,聊些茶余饭后的话题,几抹斜阳过却,他便在漱冰濯雪中蹒跚而归。  
老人原是一名剃头师傅,现已闲赋在家,不是因其手艺不精,而是因那微颤的老手举不起沉甸的机器。据说,他年轻时,来他店铺理发的人络绎不绝,他的刀极快,被人誉为“活刀”。顾客常常因那似劲厉疾风迎面的感觉而酣畅淋漓。黯凝伫,极目远眺,彤红的霞佩映衬在泛白的地平线上,璀璨依旧。  
雨后梧桐,寒蝉凄切。断虹霁雨时,氤氲着一层雾霭,潮漉漉的白气仿佛托起了那间陋屋,屋子像是漂在浮云上。晨曦中玉绳低转,银白色的曙光透进里屋,我经常来排遣老人的寂寥,顺便也涉猎些尘封的往事。  
1944年冬,日军败局已定,节节溃退。但正因如此,反扑也就愈为猛烈,如同殍蛇欲吞象。老人是一个排的排长,奉命攻克胡家兜——日军一个小分队的驻扎点。阴霾的天际中射出星星殷红的夕阳,如蚊之嗉囊。远处偶尔传来一两声寒鸦凄惨的叫声,家家都紧闭门窗,村人都像怯懦的小鼠窝在穴中。终于,栖息在旷野中的白鸥惊飞了起来,不一会儿,就惊慌失措地逃离了这是非之地。他弹无虚发,端着把歪把子横扫,日军中几个不怕死的都呜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有趣的语文课
       我们没有失去什么
       我身边的画(转载)
       内心永驻感恩与爱
       童年·小白
       一个小纸团
       小猫“波波”(转载)
       咪咪雷的奇妙历险
       我相信我的眼睛
       家乡的山
     
     第一次存钱
     关于橡皮的作文
     我和闹钟有个约会
     关于猫的作文
     难忘的踏瀑戏水
     爱从这里起航
     过年趣事
     难忘的寒假社会活动
     九乡之旅
     我为家里贴春联
    锦绣夕阳彩
    夕阳西下
    夕阳下的足球赛
    夕阳颂
    夕阳永不落幕
    日暮夕阳红
    夕阳vs.朝阳
    夕阳红
    独特的夕阳兰
    夕阳美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