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2006高考优秀作文--花的哲学

    本文写得很巧妙,作者用养仙人掌的故事来阐释“环境、条件与结局”的内在关系。仙人掌负载着很大的象征意义,它从生到死的过程就是作者用来揭示主旨的过程。在缓慢的叙述中,作者讲透了“花的哲学”。然后作者用笔时从花上升到人生的高度,特别是最后两段对全文进行了提升,得出合理的结论:“我们无法选择环境,那我们就去创造条件,让生命活得精彩。如果我们连条件也无法改变,那我们就去改变心情,让最后的结局能被坦然接受。”辨证地阐释了话题中“环境、条件、结局”之间的关系,收束有力。

(王贞鹏)

[附] 作文题目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庄子带领弟子出游,行至山中,遇见伐木工,正在伐树。弟子问为什么那颗长得很歪的树不伐?答:伐了无用。至暮,投宿一老友处,友人欲杀鹅相待,家仆问杀哪只,主人说:杀那只不会叫的。
  树有用而被伐,无用而被保全性命,鹅因不成器而被杀之,成器而得以延留。倘若伐木工要专寻特型树呢?那么直树反而不中意。鹅主人若是喜静而怕噪呢?当下砧板伺候的,只怕是会报警的鹅了。其实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也很常见。总之,条件不同,环境不同,结局也就不同。
  请以“环境、条件与结局”为话题,以自己的经历、体验、见闻、认识为内容范围,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中学生网( )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211/177633.html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小学作文课哭声一片 划去亲人名字…
   知荣辱树新风作文
   关于珍惜时间的作文
   瞬间的永恒高中作文
   幸福的末班车作文
   以检阅为话题的作文
   高三期末考试作文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作文800字
   爆竹声中一岁除作文400字500字60…
   关于北京精神的作文1000字
 
 2006高考优秀作文--独孤品思
 2006高考优秀作文--道是缺憾却
 2006高考优秀作文--信 念
 2006高考优秀作文--笑是世界上
 2006高考优秀作文--这山,这水
 2006高考优秀作文--“月是故乡
 2006高考优秀作文--花的哲学
 小学作文课哭声一片 划去亲人名字
 知荣辱树新风作文
 关于珍惜时间的作文
2006高考优秀作文--独孤品
2006高考优秀作文--道是缺
2006高考优秀作文--信 念
2006高考优秀作文--笑是世
2006高考优秀作文--这山,
2006高考优秀作文--“月是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作文80
爆竹声中一岁除作文400字500
关于北京精神的作文1000字
新加坡之旅作文8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