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征文演讲 >> 正文
法官灵魂法官职业道德演讲

每一个职业都有每一个职业的道德。医生要有医德,教师要有师德。道德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而职业道德则是人们在职业实践中形成的行为规范。随着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方略的确定,法官的职业道德问题日益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法官办案拖拉,但又没有超审限;有的法官处理案件时向一方当事人倾斜,但却又在法律许可的幅度之内,有的法官与代理律师关系密切,私下交往频繁,诸如此类的问题并不违法,甚至也没有违纪,但却违反了法官的职业道德。
“人民法官是否具备优良的品行,高尚的道德情操,这对确保公正司法意义重大。一名优秀的法官,不仅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深厚扎实的法律素养,而且还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和情操。近几年来法院队伍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有些问题就是由于有的法官道德水平、生活情趣底下造成的。”这是最高法院院长肖扬2001年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讲话的内容,说明加强法官的职业道德建设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也是法院树立法官职业形象的一个要害问题。
法律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法官则是社会正义的具体化身,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法律在社会关系中的调整职能越发重要,调节社会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而以德治国方略的确定,不仅一切要求法官在行使审判职能中,要通过审判活动推进德治,弘扬社会正气,而且更要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建设。法官代表国家行使的审判权具有独立性、权威性、中立性。关系到国家能否有效的惩治犯罪,关系到公民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关系到社会经济生活秩序的安定,一个不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的法官,很难担负如此重要的职责。只有法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道德素质都提高了,实现司法公正才有保证。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给人们的思想观念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市场经济具有的多元性、开放性、趋利性,也带来了思想道德观念的多层次性,这些都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法官。法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要与各色各样的人打交道,如何找到法官个人权益也是法官职业义务的平衡点,职业道德是非常重要的调节手段。台湾学者史尚宽有一段精辟论述:“虽有完美的保障审判独立之制度,有彻底的法学之研究,他若受外界之引诱,物欲之蒙蔽,舞文弄墨、徇私枉法,则反而以其法学知识为其作奸犯科之工具,有如为虎附翼,助纣为虐,是以法学修养虽为切要而品格修养尤为重要。
古今中外,历代统治着都十分重视道德的作用,把道德作为巩固其权力的一种手段,熟悉到“治国就是治吏”,治吏就要从“德”抓起。孔子讲过“为政以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步入新的历史时期的中国,随着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方略的确定,法官的职业道德内容更为广泛。
敬业,实际上是忠于职守。对自己所从事的法律事业要克尽职守,努力工作,法官是一项神圣的职业,行使好法律赋予的审判权,忠于事实和法律,这是对法官的起码的要求。
奉献,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等价交换原则只能适用于经济领域,而不能扩大到道德范畴,否则极有可能导致以案谋私,徇情枉法。
文明,体现着法官的执业形象。法官在执法过程中,不能把法律赋予的审判权变成一种特权,应当以平和礼貌的态度对待当事人,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
廉洁,对所有从事公职的人来说,都有廉洁的要求,但对法官来讲,清正廉洁意义更加重大。古代的清官尚且说:“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分,我为人不值一分。”现代法官更应如此。在市场经济下,物质极大丰富,诱惑的危险也大大增加,况且目前法官的社会尊重程度、待遇未达到一个合理的格局,更轻易导致一些法官违反职业道德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震撼人心漂亮歌颂刑警
       让长城更巍峨国防演说
       怎样当好机关中层干部演讲
       以人为本谋发展促进发展演讲
       教师道德教育演讲
       税务铸造税魂演讲
       成人节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演说
       铸造东方魂赞颂科技党员演讲
       一个警察演讲
       发扬中国奥运精神演讲
     
    煤炭安全管理计划
    市委区市县会发言
    党员学习教育个人各阶段全面总结
    中心幼儿园园务计划
    民政局精神文明总结讲话
    办公室年终总结暨表彰会议讲话稿
    欢送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大会上的讲…
    卫生局学习科学发展观调研方案
    环保局老干部意见
    庆祝三八妇女节女职工登山比赛贺…
    队伍管理提高法官素质县法院
    法院法官科学发展观学习笔记
    法官培训个人感悟
    触及灵魂激发动力促进薄弱班
    九月份国旗下讲话—老师永远
    法官正气浩然反腐倡廉演讲
    爱国演讲稿高举爱国旗帜彰显
    法官为服务演讲稿
    爱国是民族灵魂十一国庆节前
    法院法官科学发展观演讲稿
    征文演讲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