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征文演讲 >> 正文
春风化雨蜡炬成灰教师精神讲稿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说:“教师要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并在深刻的社会变革和丰富的教育实践中履行自己的职责,百折不挠,奋勇前进。”我想,既然自己戴上人民教师这个桂冠,就要无愧于这个光荣称号,忠诚于这项事业,热爱这份工作。

曾经有人用“警察与小偷”来形容师生之间的关系。这让许多人一提到教师这个词,就会产生师道尊严的印象。其实不然,优秀的教师应该无论是课上、课间都是那样和蔼可亲、循循善诱。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师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只有爱,才能赢得爱。你爱教育事业,教育事业也会爱你,你才能获得事业上的乐趣。你爱学生,学生也会爱你。有人曾说,每个教师都是一位雕塑家,他的一举一动都在雕塑着自己,也在雕塑着学生。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师德本身就是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因素。教师想得到学生的尊重,应首先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和尊重学生,与其说“尊师爱生”,不如先来个“爱生”,后必有“尊师”,所以能够把学生教育好的秘诀就是一个字——爱。

在我所教的学生中,有一位叫蒋欣的同学,他自幼便失去了母亲,父亲又为了生活长年奔波在外,一直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他的童年生活缺少的是阳光雨露,缺少的是母爱亲情,就这样在浑噩中放任自流、破罐破摔,久而久之他就成了学校里小有名气的“老油条”,学习成绩也是一塌糊涂。我曾对他进行过多次说服教育,收效却总是不大。寒冬腊月的一天,我在上课时,发现他神色黯淡,浑身瑟瑟发抖。我细细一看,他竟然只穿着两件薄薄的单衣,两只暗红色的手上布满了冻疮,几道裂开的口子还在不停地往外渗着血水。看着此景,我的心一下子就被震撼了。我赶紧找来衣服给他穿上,又带他到校医务室清洗伤口,然后去药店买来云南白药帮他把伤口敷好。经过我一个星期的清洗护理,他手上的裂开的口子竟渐渐痊愈了。但从此以后,我却发现他仿佛是换了个人似的,不再对其他同学寻衅滋事了,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还经常主动给老师擦黑板,学习成绩一下子就拔上了十几名。

后进生是受伤的花朵,更需要老师格外扶持,格外关心。假如教师对后进生冷淡训斥,歧视甚至放弃,无异于对受伤的花朵再砍一刀,只能促使花朵过早枯萎和夭折。一个好园丁,决不放弃一颗弱苗。教育是从爱出发的,没有爱的教育,阳光就无法照射进学生的心灵。“要尊重孩子的无知,善待孩子的错误”,多一份宽容,少点批评,或者会有反效果的作用。丁有宽、魏书生老师倡导我们偏爱差等生,也许能给我们一点启示。

是的,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没有悠闲安闲的舒适和安逸,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更没有显赫一时的名声和荣誉。但是,当你面对孩子们纯真的眼神流露着对知识的渴求时,当你看到孩子们作文中写着对你的无限信赖时,甚至当你看到孩子们因你的努力而取得哪怕是一丁点儿的进步时,我想,在那时,你才更能真正领会“教师”二字所蕴藏的丰富的内涵,你才更会真正明白“教师”二字所包含的深重的责任。

孔子在《论语》中曾经说过,士不可以不弘毅,而我却要说:师不可以不德高,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安贫乐道?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化作春泥更护花”?“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每一位教师必须做到“事事无小节,处处皆楷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正所谓做人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然后成为一个优秀的教育者,再然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春风化雨蜡炬成灰教师精神讲稿》,欢迎阅读春风化雨蜡炬成灰教师精神讲稿。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警察靓丽与责任演讲
       忆绿色军营放飞金色希望演讲
       南京大屠杀周年祭主题演讲
       电视者铁肩担道义演讲
       翅膀与黄金地税局廉洁奉公演讲
       税徽我心中闪光演讲
       劳动部门笑脸绽放青春岗位上演讲
       冶炼厂保卫战线上女工青春风采演…
       残疾人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演…
       党员民警先进性要害取决演讲
     
    医药物流公司开业仪式讲话
    民政局强化解放思想整治意见
    廉政日志制度
    女企业家协会年会讲话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会议讲话
    社区党建打算
    新闻采访学提纲
    妇联开展八荣八耻荣辱观教育心得…
    创先争优活动的领悟
    电力公司依法治理典型材料
    人社局推进春风行动工作意见
    春风化雨育桃李中心小学德育
    煤矿安全之声青春风采大赛计
    会议春风扑面而来发展蓝图鼓
    八一建军节演讲稿 沐浴春风体
    八一建军节演讲稿—沐浴春风
    八一建军节演讲稿沐浴春风体
    [国旗下讲话]春风处处颂雷锋
    冶炼厂保卫战线上女工青春风
    春风化雨蜡炬成灰—教师节演
    征文演讲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