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经验交流发言 >> 正文
有感道里区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有感道里区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近日,有幸作为道里区中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的评委之一,聆听了近一百五十名班主任出色的经验汇报,感觉真是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小学是以“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和“班级文化建设”为主题;中学是围绕“班级治理”和“提高中、高考成绩”为内容的经验交流。
在此次交流会中,有年逾50岁的老教师,也有刚刚参加工作仅半年的青年教师。每个人都从自己的实际经验出发,谈了自己在教育过程中感人至深的一个或n个教育故事以及措施、体会、感慨,与在座的老师进行真诚地交流,并且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建议。几乎所有的班主任都谈到:班主任的工作成功一定是有方法的,失败也一定有原因;教育学生是一项伟大的工程,班主任要非凡注重教育的方式,要注重“爱心教育”,要充分信任学生,树立学生的自信、让他们能更好的进行自我治理、自我约束。其次是利用好各项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等方面的教育,培养他们自尊、自爱、自强、自立、自解能力及团体意识和高度的集体荣誉感。使学生能够健康的快乐成长。
现在回忆起来,虽然已记不清有些教师的姓名,但是他们感人的教育故事和工作方法,却使我记忆犹新。还记得51中学的郭冰老师“没有规矩自成方圆”的演讲里提到刚接这个班时,学生们并不接受她,处处和她作对。向有经验的教师征求办法,可对他们来说却起作用。她说:“我是一滴油,可他们是一盆水,要想让他们接受我,我就得变成水和他们融合到一起”。就是这样她放下了教师的尊严,和学生一起玩、一起学、经常沟通融合到一起,这种融洽的师生感情,使原本不想换班主任的学生们接受了她,最后达到她在与不在班级都会井然有序,她所说的“没有规矩”实际是一种隐性的规矩在其中,只是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了;说到沟通,使我想起了14中的申宇老师,他是一位帅气的男老师,在他坚强的外表下埋藏着一颗细腻的心。他在演讲中提到了沟通的重要性,他说:“当一个人不想和你沟通的时候,任你有天大的本事,也别想知道他在想些什么,每每这样你就会很犯难。为了和学生沟通,他想出很多办法,如经常和学生聊天、让学生写周记、。生活中的、学习上的。中学的女生正值青春期,怎样使她们能平稳的度过这一时期,想了很多办法,直至一天一名女学生洗完手之后,把一双湿漉漉的手拍在了他的脸上,他真正的为这些疯丫头的行为发愁,于是他利用自习课开了一个班会,与会的是班级的全体女同学。他选了一首诗经里的诗《静女》,讲得虽然是爱情,但是却表达了古人对淑女的评价标准。他利用这首诗开始了班级淑女的评选工作。同学们都互相嘲笑,在这种放松的氛围中,她们渐渐意思到,有些行为又恰恰是她们原来所没意识到的。最后他指出学校是一个教育的场所,教室是一个严厉的地方,所有的嬉戏打闹都是不合适的,我们虽然不需要林带于是的淑女,可也不能做孙二娘似的母夜叉。在适当的时候表现出来的活泼会引来别人倾慕的目光,在不适当的时候展现自己的活泼之后引来别人的鄙视。懂了这个道理后,她们也学会了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注重自己的言行了。113中学的爱心捐助,由老师倡议一个学年一天就为身患白血病的学生捐款4万元。安静校的徐俐老师,利用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的好习惯,学生的毕业箴言,成长足迹、平时的积累本,与孩子们一起课间做游戏,跳大绳,等等活动,平时的班队会等都有录像和照相,使我想到她是一位有心人,点点滴滴都记录了自己的工作。还有我校的张鸿雁、童星老师在交流中都提到了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教师还要与家长配合,除了传统的家访、打电话之外,她们建立了教师博客,通过博客把自己对学生的要求、以及学生的表现在网上与家长进行交流,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课堂教学经验交流
       全校教学经验交流会隆重召开
       班主任经验交流尽好班主任职责做…
       全省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学经验交流…
       班主任经验交流如何对待学困生
       班主任经验交流豆芽学科真好
       县民政会议乡镇民政经验交流发言
       预防职务犯罪经验交流
       交通局预防职务犯罪经验交流
       主导产业搭建农牧业产业化平台经…
     
    茅草房改造新村农户工作方案
    工商局发展市场监测交流材料
    药监部门领导整改措施
    市地震部门重点
    电信纪检监察审计意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议
    交通局纠风会议讲话
    如何撰写毕业论文作
    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没有老师就没有今天我班会课活动
    班主任德育教育有感心交流爱
    学习新党章有感乡镇
    李元成学习体会—光有感动还
    学习赢执行专题讲座有感—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
    有感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两会体会有感总理的政府报告
    有感于怀抱一颗感恩心
    6月地震有感思想汇报
    中国青年节演讲稿有感五四
    经验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