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国庆演讲稿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演讲朗诵稿

60年前,当中华民族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血火淬炼的抗战精神,在历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恒。  60年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处于又一个要害时期。伟大的抗战精神昭告我们:万众一心,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敢于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不仅能击败任何外来侵略,而且必将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爱国主义旗帜下的大团结、大联合,既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首要前提,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保证
  68年前的盛夏,全面抗战的烈火点燃。民族存亡的要害时刻,中国工农红军不计前嫌,进行改编,接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指挥,迅速开赴抗日前线。
  “公布改编头一天,许多战士纷纷问:打日本鬼子为啥非得穿国民党军服?军团参谋长左权动员说:为了抗日,我们戴个国民党的帽子有什么关系?大家跟着他的口令,脱下了五星八角帽……”当时在红军担任排长的李荣之回忆说。
  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四万万同胞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汇成浩浩荡荡的抗日洪流——
  抗联将士活跃在白本资料权属-cnwmz.com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cnwmz.com山黑水,回民支队让日军闻风丧胆;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等救亡组织纷纷成立,不同党派、团体捐弃旧怨,共赴国难。台港澳同胞捐款捐物,海外华侨认购国债、回国参战……全民抗战的大潮让侵略者“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的妄言彻底破灭。
  “我们选择回国,就是要跟日本人拼,随时预备死!”当年在滇缅公路运送物资的南洋华侨王亚六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那个时候,才能体会到这句话的分量。”
  “民族大团结是抗战精神的核心。”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主编荣维木认为,这既是抗战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抗日战争的重要经验。“民族生存需要它,民族发展需要它,当前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华民族,更加需要它!”
  慷慨赴死、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是抗战将士留给后人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
  国难当头,英烈辈出。从杨靖宇、彭雪枫,到佟麟阁、张自忠……无论是共产党员,还是国民党中的爱国将领,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曲荡气回肠的爱国之歌。
  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争:1937年,日本年产钢580万吨,飞机1580架、坦克330辆、大炮740门。而当时的中国,钢的年产量只有4万吨,军事工业薄弱,只能生产一些轻武器……
  这又是一场让侵略者胆寒的战争:打完最后一颗子弹,狼牙山五壮士毅然砸枪跳崖;被敌围困河边,誓死不屈的8位女战士挽臂沉江。中国以伤亡3500万人的惨重代价,最终打垮了骄横一世的日本法西斯……
  艰苦的磨难,压不垮中国人民;残暴的敌人,只能激发起中华民族誓死抗争的英雄气概。
  淞沪会战、忻口太原之战、南京保卫战、台儿庄和徐州会战、保卫武汉……国民党数百万军队在正面战场奋起反抗。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抗日武装,让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海洋。8年抗战,中国的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共进行重大战争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4万余人、伪军118万人。
  爆炸英雄李勇、女战斗英雄吕俊杰、神枪手李殿水……60多年前出版的《晋察冀画报》,记录了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他们的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不怕牺牲、英雄顽强的民族精神。正是这种精神,确保了全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军事经济学院政治教研室教授王松说。
  66年前的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强国步伐永不歇——国庆节演讲稿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演讲稿不…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遗忘背叛
       庆祝建国周年——祖国我心中演讲…
       祖国礼赞——国庆57周年有感
       国庆节演讲稿为祖国腾飞喝彩
       国庆节演讲稿要点
       红岩精神永放光线国庆节演讲稿
       建国57周年国庆节歌颂祖国诗歌—…
       国庆节演讲稿忆往兮强国步伐永不…
     
    应届生下乡支教状况述职报告
    消委组织进乡村启动大会上的主持…
    植树节活动主持人台词
    经理助理先进事迹材料
    同学聚会祝酒词
    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政法服务讲话
    党组织对县委副书记县长评议意见
    办公室自我小结
    社区矫正试点方案
    纪念建党周年庆安排意见
    纪念设立海关周年庆讲话
    人口日纪念会议举行
    陈同志百年诞辰纪念会举行
    举行纪念辛亥革命百周年务虚
    常务副领导在纪念建党90周年
    纪念建军80周年知识竞赛题
    企业纪念建党周年活动方案
    企业纪念建党86周年集中党课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党
    国庆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