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读书心得体会 >> 正文
读海底两万里的个人领悟

《海底两万里》,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书名的时候,我的脑中就充满了重重的疑惑,因为至今为止,人类对海底的了解依旧很少,更别提海底两万里了!!于是,我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翻开了儒勒••凡尔纳的著作,和书中的主人翁探险者博物学家阿尤那斯,乘坐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

鹦鹉螺号的主人尼摩船长是个性格阴郁却知识渊博的人,他们一道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其中包括著名的沉没城市亚特兰蒂斯,这个拥有与希腊相当的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真是太神奇了!在将近10个月的海底旅程中,鹦鹉螺号以平均每小时12公里的航速,缓缓行驶。我觉得我自己也随着尼摩船长和他的“客人们”饱览了海底变幻无穷的奇景异观。整个航程高潮迭起:海底狩猎,参观海底森林,探访海底的亚特兰蒂斯废墟,打捞西班牙沉船的财宝,目睹珊瑚王国的葬礼,与大蜘蛛、鲨鱼、章鱼、博斗,反击土著人的围攻等等。书中都包容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学。小说从海面上“怪兽”出没,频频袭去各国海轮,搅得人心惶惶开始,到鹦鹉螺号被大西洋旋涡吞噬为止,整部小说悬念迭出,环环相扣,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

在航行中,阿尤那斯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他对尼摩船长出类拔萃的才华与学识的钦佩,我也一样,在旅行过程中我的心情可以说是随着事情发展,而有所变化,有时惶恐不安,有时轻松愉快,也更加钦佩尼摩船长,真希望成为像尼摩船长一样智勇双全的人!!

这本书的精妙之处还在于完全自然的知识启迪,虽然书中讲述了不少有关海洋的知识,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在读者接受起来十分刻意或困难的,只是一次旅行中的所见所闻罢了,这使人们对因景而生的各种想法和收获都得以牢固的保存。并不是每一本科幻小说都像《海底两万里》一样富有强烈的可读性,它作为一本不是凭空捏造而是远见加博学累积成的小说,不但为对海底知识了解不详尽的读者解读了他们的旅程,更让后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与文明。整部小说动用大量篇幅,不厌其烦地介绍诸如海流、鱼类、贝类、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环系统、珍珠生产等科学知识,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

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还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重视防止被坏人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这不禁让我联想到8月7日22时发生的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突降强降雨,县城北面的罗家峪、三眼峪泥石流下泄,由北向南冲向县城,造成沿河房屋被冲毁,泥石流阻断白龙江、形成堰塞湖,致使伤亡惨重。我想如果不是人类对于环保的忽视,这些所谓的“天灾”也就不会发生了。

这些至今仍然热门的环保话题,早已在两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呼吁,可见留下有关人类正义更深层次的思考,才是此书让读者感受丰富多采的历险和涉取传神知识后,启发我们以心灵更大的收获——环保已刻不容缓!!!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读巴金随想录的个人感想
       读家的个人感悟
       读红与黑的个人感悟
       读藏地密码的心得领悟
       读童年的个人领悟
       读给幼儿教师的一把钥匙的心得领…
       读名人传的个人心得感悟
       读水浒传的个人领悟3则
       读茶馆的个人感想
       读文学少女的个人感悟
     
    质监局法制宣传管理座谈会讲话
    市经济商务局总结
    民政局社保管理会议发言
    乡镇经济汇报小结
    乡镇干部民主教育报告
    出租房安全隐患整改方案
    交通局路政科总结及计划
    工程测量个人社会实践范文
    党委书记会议讲话
    酒店工程部经理计划会发言
    读海底两万里的体会
    读海底两万里的感悟两篇
    读海蒂后的感想用微笑面对人
    观海底总动员的心得感悟
    海底总动员读后感
    海底管理局秘书长就职演讲
    海底管理局秘书长任职讲话
    读书心得体会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