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读书心得体会 >> 正文
读家的个人感悟

即使心态再平静的人,读《家》,也会被那各种交织着的力量和各种情感的纠葛以及各种事件激流而变得心潮澎湃。

受新民主思想影响的奋进青年们。

孙子的思想挑战老太爷的权威:觉慧、觉民。读完后你就会感叹他们如此勇猛,作者已全寄理想与希望于他们,唱出了“青春是美丽”的赞歌。

“我们是青年,不是畸人,不是愚人,应当给自己把幸福争过来”!

“人可以被囚禁,人的心却不可以。”

“我做了我们家里从来没有人敢做的事,我实行逃婚了,你们没有人关心我的前途,关心我的命运,所以我决定一个人走自己的路;我毅然这样做了……”

觉慧与觉民尽管处于重重的讽刺与他人的鄙视之中,有时甚至觉得生活在另一个世界,但他们能为着自己的幸福一如既往的奋斗,他们如旧封建用虚伪垒起的家庭关系下的炸弹炸出深层的黑暗:逃婚,与长辈们传播着新思想,以及反对迷信而大获全胜的坚强。

觉慧因为“有进步思想的年轻人的献身精神和小资产阶级的自尊心”他对封建家庭制度和旧礼教彻底决绝。夸大地“把社会改革解放人们的责任放在自己的肩膀上”的觉醒和革命精神让我们赞叹。

抽笔回到自己的世界,我们也应具有为美好明天而努力拼搏的精神,对未来充满积极的态度。因为青年是活力四射的,从现在起努力打拼,我们再没有时间去悲情被我们抛在后面的过去十八年的生活了,为正义而奋斗吧!为将来而拼搏吧!

《家》中新旧势的交锋以及他们水火不容的特性势精彩的一幕,形形色色的克氏一辈就封建黑暗表露无遗。

琴说:“我努力多年才造就了那个美妙的梦境,她奋斗,她挣扎,她苦苦地追求,才得到一点小小的结果。然而在恐怖的面前这个结果显得多么脆弱。”思想如此根深蒂固。

“从前做过傀儡的人,如今又来使别人做傀儡了。”

处于封建的最高层,老太爷尽管是连说话都是口水不断的人,却仍认为自己是权威的主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幼辈不能违背。当这个家庭支柱未被拆掉时,他认为有着一群违反人伦的孙子们,虽然是四世同堂,却是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两辈人,同时也有一群被他害了的儿子们,他们“在笑,在叫,像演戏一样。”虚伪的生活是他们累的根源。这样的悲剧是多么的具有讽刺性。

抽笔回到自己的世界,我们不必再为光明的社会而斗争,但是我们只要想想封建势力被摧毁的过程的艰辛我们也该从中明白些什么:有些很美好的东西摆在我们面前,我们有时也会不以为意,因为我们习惯了。所以我们该认真审视生活,抛弃不好的抓住美好的,看来辨别是非也不易。
新思想下的女性。

梅、琴、瑞钰和鸣凤,四位从外表到内心都是“美”的特质女青年他们同样受“五四”新思想的熏陶,有过幻想与美好生活的向往,但仅仅除琴外,现实将他们的梦粉碎了。鸣凤说:“是的,我的生活是永远是永远没有明天的。”投河自尽。

瑞钰为避自己带来的“血光之灾”惨死城外。这明不免为懦弱的觉新而悲愤、谴责。“两扇木板门是多门脆弱的东西,如今居然变成了专制的君主······”

梅说:“我已经过了绿叶成荫的时节,现在走上飘落的路了。我哪还有明天呢?”最终悲惨而死,是该伤心还是该思考?

《家》中的年轻女性多半被封建制度所毁灭,巴金向封建发出了控诉。她们的悲惨是千百年制度的代表缩影,不过,她们也唤醒了执迷不悟的人们。

文中还有许多精彩的人物:顽皮的淑字辈的人。用捉鬼间害了大夫的陈姨太,腐败权利的代表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读红与黑的个人感悟
       读藏地密码的心得领悟
       读童年的个人领悟
       读给幼儿教师的一把钥匙的心得领…
       读名人传的个人心得感悟
       读水浒传的个人领悟3则
       读茶馆的个人感想
       读文学少女的个人感悟
       品读爱的教育的心得感悟
       读为自己的心得感悟
     
    交通安全运营综治意见
    先进党支部经验交流材料
    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欢迎词
    校园赠言
    广电局发展业务培训总结
    提高认识 统一思想 牢固树立和认…
    卫生局长05医政科教会议上的结束…
    城管局党委学习整治意见
    商务局市场流通部门计划
    论文实例遗传性牙龈纤维瘤病和牙…
    写出人物鲜明的个性
    政府领导为民办实事的个人材
    学院军训期间的个人思想体会
    读闪着泪光的决定的个人感想
    读孩子别怕的个人感想
    读中华魂的个人感想
    读吴仁宝箴言的个人感悟
    品读四大名著的个人感想
    卖桔者言的个人后感
    约翰克里斯朵夫的个人感想
    读书心得体会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