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廉洁自律心得 >> 正文
创建特色廉洁文化促进和谐矿区建设

创建特色廉洁文化促进和谐矿区建设

最近,集团公司党委制定了《某矿集团廉洁文化建设纲要(2005~2007)》,要求在2004年廉洁文化创建的基础上,再用三年时间,在省属企业率先构建起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相传承,与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企业文化建设相配套的具有某矿特色的廉洁文化体系,这不仅是企业深化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举措,而且对于落实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推进和谐矿区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建设以诚信为本的企业廉洁文化是构建和谐矿区的客观要求
和谐矿区的主要特征是矿区内人与人之间、人与企业之间,人与矿区环境之间的和谐共处。人们崇尚廉洁、企业诚信经营、矿区环境美丽是和谐矿区建设的基本要求,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努力在党员干部中形成诚信的价值取向和廉洁的理念追求,进而促进整个矿区职工群众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水平的提高,对于构建和谐矿区起着先导性和基础性的作用。
腐败是一种消极文化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反腐败不仅是一场政治斗争,也是一场文化斗争。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头脑’’这块阵地,以清正廉洁为主要特征之一的先进文化不去占领,腐朽的落后的文化就必然会去占领。有的人思想道德滑坡,严重违法乱纪;有的人热衷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腐化堕落;有的人思想蜕化变质,跌入腐败泥坑,其原因归根结底是深受社会陋习、“潜规则”等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长期不注重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远离先进文化的结果,这一点从集团公司多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来。和谐矿区容不下消极腐朽思想及行为,因此,加强反腐倡廉文化建设,千方百计用先进的文化占领矿区,用崇尚廉洁的理念去引导党员干部及职工群众,努力构建特色企业惩防体系,是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道德防线、推进和谐矿区建设的客观需要。
二、建设以诚信为本的企业廉洁文化是构建和谐矿区的重要内容
构建和谐矿区必须依托先进的企业文化建设,而廉洁文化可以塑造和维护矿区优良文化环境,能够为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营造一个和谐文明的文化氛围,促进矿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某矿集团廉洁文化建设纲要》中阐述的廉洁文化建设六个方面的内容,就充分体现了先进企业文化的要求和构建和谐矿区的内容。首先,围绕“百年诚信,以德铸魂”的企业道德理念提出的“淡泊名利,忠实履职”的自律理念、“真诚接受监督,参与阳光工程”的他律理念、“严明纪律,刚性约束”的律他理念、“廉洁是业绩也出生产力”、“廉洁是进取之本、作风是个人名片”,“腐败就是自毁,监督是最大关爱”等廉洁从业价值理念,本身都是和谐矿区建设大力倡导和努力践行的内容。其次,完善廉洁从业制度,规范廉洁从业行为,强化廉洁从业监督,增强企业治理制度的执行力,既是廉洁文化的重要特征,也是和谐矿区建设的本质要求。廉洁从业制度是廉洁文化得以推进的坚强后盾,反过来廉洁文化又促进人们更加自觉地执行制度,乐于接受监督,这为打造廉洁型干部队伍,创建本质廉洁型企业,推进和谐矿区建设提供重要的政治保障。第三,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开发廉洁文化产品,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也是促进和谐矿区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和载体加大正面宣传教育力度,用健康向上的、先进的廉洁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消除落后观念,突破陈规陋习,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各样的诱惑和腐蚀。
三、建设以诚信为本的企业廉洁文化是构建和谐矿区的有效途径
和谐矿区是法治和德治的统一。廉洁文化既体现为一定的法治观念和要求,又体现为一定的道德观念和要求,从这个意义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真正把廉洁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税务干部廉洁自律心得体会
       转变作风促和谐廉洁勤政创新业心…
       廉洁从政重塑形象教育学习心得体…
       廉洁自律之我见
       浅析构建廉洁财政基本途径体会
       修养和提高廉洁自律能力思考
       廉洁自律教育心得体会
       发挥四个带头作用做好自身廉洁自…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熟悉
     
    护理部主任个人年终总结
    信访制度物价局
    舞蹈大赛报幕词
    财政所领导事迹材料
    税务局财税管理讲话
    市委书记领导干部会议讲话
    人大宣传讲话
    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汇报
    20年区养殖业状况调研小结报告
    度创建无毒乡镇总结
    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管理办法
    卫生部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
    创建电子政务管理办法
    国家级果业示范园创建工作安
    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工作计划
    创建诚信企业实施意见
    日光温室创建政策扶持工作意
    创建中医药示范县工作方案
    创建新农村示范点补助方案
    移民新村创建工作方案
    廉洁自律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