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师德学习心得 >> 正文
师德进教学心得体会

    学习师德师风的理论,最终要求人们把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师德师风水平,否则就会变成空谈理论。在师德师风学习中给我体会最深的有两点:教师要有崇高的师爱高尔基曾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懂得教育孩子。”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基本要求。对于学生来说,无论是知识的掌握、智能的发展、还是品德的培养,都同他们的情感体验紧密联系在一起。

  为此,要充分利用“亲其师而信其道”的心理效能,强化师爱的作用,教师应把和蔼可亲的微笑撒向每一位学生,用真诚炽热的爱去感化每一位学生,去赢得学生的喜爱和信任,让学生以最佳的学习心态去敞开自己的心扉,乐意听从教师的教诲,圆满完成他们的学业。反之,如果教师对学生缺乏情感,态度冷漠,则必然会成为教育的障碍。有位教师曾说过:“假如你厌恶学生,那么,当你的工作刚开始时就意味着已经结束。”以前在高一(12)班有位名叫佳的同学,是年级出了名的“坏”女生。经常迟到、旷课、顶撞老师,甚至还在校内打了几次架,对于一个十五六岁的花季女孩,这种自暴自弃的行为叫人看了真是头疼和心疼。记得那天的一节讨论课上,课已经进行了一半,佳气喘吁吁地从外面闯进教室,她刚坐下,就向周围的同学吹嘘她的所见所闻。我故意装着没看见她的左顾右盼并看着她对全班同学说:“佳刚从外面进来,还不知道我们讨论的话题,我再讲一遍给她听。”接着,我把整个讨论的思路整理了一下,并把讨论引导到更深的层次。没想到,一份单独的邀请、一句动听的话竟然起了作用。这节课,佳听得格外认真,并且还站起来加入了讨论,这是从未有过的事!从那以后,我发现她变了,对我更是格外的友好尊重。

  上我的课的时候注意力比以前更集中,甚至周围有人上课违纪时,她还会提醒他们。在课外,我也借机会或深或浅地找她单独谈了几回。佳曾经封闭的心扉逐渐地向我打开。在那节课上,对于佳的左顾右盼,我最初只是不想跟佳在课堂上发生正面冲突,因为在这之前老师们过多的指责、教诲对于她来说已经麻木了,恨铁不成钢的埋怨和指责不但不能起任何教育效果,反而只会增强她自暴自弃和逆反的心理。可见,崇高的师爱是沟通师生心灵的通道,是开启学生心扉的钥匙,是架起师生纽带的桥梁。崇高的师爱更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教师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常言道:“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并且这桶水是不断流动、不断更新的有源头的水。教师应注重教育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和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教师的科学文化和业务水平。而仅仅依靠已有的知识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教学要求,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必然要遭到时代的淘汰。

  平时我在课堂上非常欢迎学生问问题。学生可以就课本中的、以及他们所观察到的社会现象进行大胆提问,并且可以不经举手就站起来直接发问。有时,学生提出来的问题很尖锐,例如,“唯心主义哲学既然是错误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什么还有很多人要发展它?”有的理论目前仍处于发展和完善之中,学生就敢于提出疑问,例如,“我们应如何看待民营经济?”还有些问题是社会上刚刚出现的现象,还没有形成理论上的认识,例如,今年前段时间粮油刚刚涨价时,就有同学发问,“这次粮油全面涨价为什么会突然发生,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有利和不利的影响?”等等。有些问题不是我们中学政治教师三言两语就能讲得清的。

  尤其是今年上了高二(1)班的政治课后,文科班的学生思维异常活跃,在政治课堂里,经常会出现学生争得面红耳赤而我又拿不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老师师德师风建设体会
       党员老师师德学习心得
       教师新课改培训体会
       师德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师德师风培训心得体会
       200年教师礼仪培训心得体会
       班主任培训几点心得
       青年人创先争优党课心得体会
       优秀教师师德讲座体会
       教师课改后师德培训体会
     
    培养集体荣誉感国旗下讲话
    信息管理局上半年总结
    执法人员普法教育调查报告
    妇幼保健院计划
    初中生物教师授课工作计划
    党委民主生活会报告
    大学生志愿者支教活动交流发言
    人民法院半年工作总结
    迎接城市环境检查和灭鼠合格复查…
    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怎样摆脱财政困…
    镇教研中心师德教育活动纪实
    学校师德教育活动方案
    师德总结材料精品
    年轻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材料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教育活动党
    最新师德培训动员会发言材料
    师德师风学习体会2
    师德教育学习材料
    200年下半年师德师风学习材料
    师德先进个人申报材料
    师德学习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