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政法委书记讲话 >> 正文
政法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政法工作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总的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治理民主”。这五句话二十个字,内容全面、内涵丰富,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为扎实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党中心、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作为以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己任的政法工作,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联系是什么;面对这二十字要求我们要做些什么?怎么做?是各级政法部门和全体政法干警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新时期政法工作的内在关系
  从根本上说,推进新农村建设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不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发展阶段,都必须始终紧紧围绕这个中心。而从社会全面发展的层面上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必须要有一个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所以,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努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密不可分。
  (一)新农村建设与政法工作的最终目标都是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稳定,既是重大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而且关系到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尽管难以给社会稳定下一个精确的定义,但简单地说,社会稳定是指整个社会处于稳固、安定、和谐的状态,具有历史性、综合性和动态性三个特点。人类社会始终处在不断发展和变化之中,没有矛盾和冲突的社会是不存在的。恩格斯指出:“平衡与运动是分不开的”。即使在同一时期的不同发展阶段,社会稳定的内涵和外延都会发生新变换,包括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秩序正常以及人心安定等(周永康《关于社会稳定问题》)。这几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密不可分。新时期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就是要使社会主义制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的执政基础日益巩固,群众基础不断扩大;党和政府有效治理国家的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社会治安状况良好,社会秩序正常;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各阶层和谐相处;社会风气健康、向上。
  “三农”问题涉及全国的稳定,新中国建立后几代领导人都作过深刻的论述。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稳定是整个社会稳定的基础,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问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为基础,以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标志,以治理民主为依托的不断从低级走向高级,系统解决“三农”问题的综合发展过程(雷厚礼《论建设社会新农村的政治意义》)。它的总体要求五句话二十个字,已全面、系统、完整的概括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生产发展、生活宽裕”,就是坚持宪法规定的农村基本经营体制不动摇,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使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生产力得到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农村的文化生活生活水平;“治理民主”,就是继续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依靠农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国家扶持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使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整体看就是促进基层文明和谐,最终实现社会的长期、持续稳定。
  (二)新农村建设与政法工作是相互作用,互为补充的。
  从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措施层面看,至少有两种手段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是强制措施,也就是巩固一个政党政权的刀把子;一个是疏导、安抚措施,也就是不断满足农民基本生产生活的物质、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政法信访调纠会议讲话
       全区政法综治及计划生育会议讲话
       区委书记全区推进法治建设暨政法…
       政法委书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
       县委书记政法会议意见讲话
       政法委书记法制宣传年活动启动仪…
       切实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法水平
       论政法服从服务于第一要务
       政法委书记县禁毒会议讲话
       政法系统公正执法树形象先进事迹…
     
    中学校财务治理制度
    交通监控系统运行改造方案
    维稳办领导半年总结
    司法局服务教育实施意见
    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三阶段总结
    财政增收节支会议讲话
    共青团市委新农村建设小结
    市相关干部在科技会的发言
    地震局总结
    司法局科学发展观学习整改动员会…
    党组领导政法教育交流材料
    政法委服务企业交流材料
    政法机关服务教育交流材料
    民政局政法教育交流材料
    街道政法综合治理工作交流材
    政法队伍建设会议典型材料司
    政法委副书记党员先进性教育
    先进性教育政法干部党性分析
    政法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发言
    政法队伍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政法委书记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