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政法委书记讲话 >> 正文
切实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法水平

政法委是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机关,肩负着领导、组织、协调、监督的职能作用,提高政法委机关履行职责的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政法部门党员干部先进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法部门必须深刻领会中共中心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政绩观指导政法工作实践,切实履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宗旨,通过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改革工作机制、提高队伍素质,以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保持政法部门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政法机关在提高中心政法委提出的“五个能力”(对敌斗争、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打击预防犯罪、驾驭治安局势的能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严格公正执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服务经济建设、促进改革发展的能力)的基础上,还要切实加强“三个能力”。
一、加强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活力和团结统一”,实行民主决策,是民主集中制在政法机关重大决策上的本质体现。
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必须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学习和实践中把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提高科学判定形势、应对复杂局面和总揽全局的能力,保证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上级政法机关的各项要求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一是要提高政法委员会民主决策质量。政法委员会在研究决策涉及全局、关系政法部门长远发展的重大议题时,要充分贯彻民主集中制。决策前应对政法委员会成员的思考和预备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必要时应提前召开碰头会进行布置,政法委员会成员要深入调研,全面把握情况,使自己提出的意见充分体现科学性;会上各位委员要畅所欲言,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聪明潜能;决策后还应注重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及时发现和调整既定决策的偏差,使之日臻完善。二是要改进领导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要不断拓展知识领域,善于把理论知识与复杂多变的具体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使之转化为现实的决策能力。要把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贯彻到决策活动中去,使决策的过程同时也成为研讨的过程;要把“实践、熟悉、再实践,再熟悉”的熟悉路线贯穿到工作实践中去,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使实践过程真正成为深化思想熟悉、增强分析能力、提高决策水平的过程。三是要提高政法委员会工作效能。政法委员会,在政法书记主持下讨论决定重大、疑难案件和政法工作的其他重大问题,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要通过加强业务学习、建立考核考察制度等措施,强化委员们的工作能力和责任,不断提高议案议事能力,切实发挥好政法委员会的决策作用。
二、加强学习,提高开拓创新能力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的源动能来自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是时代进步的要求,更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前提。政法机关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好集中学习,加强对重大问题的集体学习制度,使学习具有系统性和针对性。同时要突出政法干部全员学习,通过开展“做学习型政法干部、创学习型政法机关”活动,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学习力。
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创新政法工作,提升政法工作水平。政法机关要创造一切有利于实现政法工作创新的条件,积极地把学习力转化为开拓创新能力。一是要创新政法理论,为政法改革提供理论支撑。理论创新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政法理论,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构现代法治理论、建设和完善中国特色法律制度的迫切需要,它是时代赋予政法工作的重要课题。“和谐、稳定、公正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论政法服从服务于第一要务
       政法委书记县禁毒会议讲话
       政法系统公正执法树形象先进事迹…
       县政法暨平安建设会议主持词
       坚持以民为本执法为民开创我县新…
       加快平安和谐建设动员暨全区政法…
       省委政法委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研讨…
       政法信访总结暨部署会议讲话
       干部培训总结政法
       全区政法综治暨计划生育领导讲话
     
    水管站创建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
    食品药品监督局优化经济环境促进…
    八荣八耻演讲稿获奖材料
    婚礼主持美丽新娘仪态指南
    公司职代会暨双文明总结表彰大会…
    教师十六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质监局发展质量管理讲话
    广电局政务公开年终总结
    新农村建设中对深化交通安全社会…
    办事处销售上半年总结
    警备区召开应急能力比武活动
    提高写作能力途径
    统计局技术创新为自主创新能
    强化执政能力交流材料
    区环卫局200行政能力提升活动
    领导党课辅导材料——切实党
    社会单位消防能力总结材料
    增强组工干部能力建设的思考
    公共政策执政能力考察材料
    教育系统党委创建品牌机关和
    政法委书记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