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新闻媒体讲话 >> 正文
从十七大报告看经济发展新趋势

从十七大报告看经济发展新趋势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代表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赵承、顾立林、董峻)十七大报告提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十七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在讨论中指出,今后经济发展必须转变方式、突出发展成果共享、正视发展中的挑战。


经济发展的四个协调

今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将发生新的转变。卢中原代表说,过去我们一直倡导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在十七大报告中,代之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词之差,含义深刻。”卢中原代表说,经济增长主要是着重于总量,更强调了经济本身;而十七大报告中新的表述,更注重经济与其他事业的协调性,更突出了“好”字。

从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中,已经看出了这种转变。卢中原代表说,有四个方面的协调需要在实际中重点落实:一是翻两番必须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二是区域协调互动发展机制以及主体功能区的基本形成;三是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尤其要突出消费;四是发展动力的协调,决不能仅仅依靠投资拉动,而要更多强调改革和自主创新的推动。

“这四个协调,最终是要求速度、质量、效益的相互统一。”卢中原代表说。

改善民生的五个重点

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更要强调发展必须为了人民的利益,同时由人民来享受发展的成果。卢中原代表说,其中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改善民生,有五个重点方面。

优先发展教育,这是提高人口素质的根本之策。中国人力资源丰富,但是人的整体素质并不高,这不但影响了发展,而且也影响了个人择业的能力。保证公平的教育,可以做到每个人起点的基本公平。

以创业带动就业,这是一个新的提法。这个新的思路确定了在就业工作中政府和个人的定位,政府侧重于培养环境,而个人更多地要发挥创造性、主动性。

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尤其是强调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更多关注低收入者和工薪阶层的收入。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

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凸显了政府的保障功能,凸显了农村保障体系的建立,让所有人能够享受到基本的保障,分享到发展的成果。

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要求。低收入者群体,常常有家庭因病而陷入贫困。对于这部分群体而言,生活水平的稳定和提高,更需要基本的医疗保障。

不容忽视的四个挑战

改革开放29年已为经济进一步发展建造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平台,具备许多有利的条件。卢中原代表说,也应该注意到有四个挑战,提前做好应对的准备。

一是资源环境的压力加剧。这对我们转变发展方式提出了迫切的要求,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能否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二是关键领域的改革还不到位。比如在行政管理体制、财税体制、经济社会考评体系等方面,还有不少不适应科学发展的地方,需要尽快解决。

三是区域发展需要进一步增强协调性。尤其是主体功能区的划分,要求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发展目标、模式。另外,不同地区尽管经济发展水平有差距,但公共服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以党员新要求为镜不断完善自我
       山西黑砖窑非法雇工事件后处理95…
       外媒看中国反腐败问题我对中国是…
       教育部副部长谈改变中小学课业负…
       澳门日报社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
       十七大代表热议加强公民意识教育
       三位劳模不寻常的相聚
       发扬改革创新精神 全面推进党的建…
       胡春华共青团去年推荐0多万优秀团…
       中国干部年轻化进程加快 人大政府…
     
    领导文秘考察材料范文
    婚庆联谊会串词
    党委书记民主管理讲话
    土地局科长竞聘演讲
    200减数分裂实验材料
    一份兼顾学习心得大学生思想汇报
    中学老师自查报告
    农村义务教育情况汇报
    工商局创建服务企业交流材料
    英国学生体验生活两周后感言中国…
    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辅导材料
    县计生系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
    统计系统学习贯彻党十七大精
    十七大报告学习辅导材料
    学习十七大国防和军队建设辅
    学习十七大反腐倡廉辅导材料
    学习十七大精神要点辅导材料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党课材料
    创一流业绩迎接十七大先进典
    学习十七大精神典型材料
    新闻媒体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