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 正文
招商农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新尝试

招商农业,它的核心内容是通过农业招商引入市场经济理念,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管理方式,调整和优化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农业生产要素配置,实现农业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企业化、效益化经营的一种农业组织形式和生产方式。在上上下下都在寻找破解“三农”问题的答案时,我们通过在淮安市淮阴区的农业调查,尤其是对中日合资淮安市天益食品有限公司的调研中发现:招商农业正在诱发一场新的农业变革,一场包括观念、体制、市场、管理、技术和人才在内的农业和农村社会经济系统的变革。   
    一、招商农业引发农民思想观念变革   这方面的突出表现是通过农业招商引入了“市场农业”的新理念,实现了由自给型农业向市场型农业的根本变革。淮阴区的农业长期处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状况,即使是现在,农民的观念、农业的体制,甚至有些农业政策,仍然还是一种自给自足,有所剩余的价值取向,把农业作为维持最低生活的保障产业。   
    农业招商则突破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思维定式,它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势资源为依托,以农业资本为纽带,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的农业生产组织体系和生产方式,始终围绕市场配置农业资源,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依靠市场获得企业利润。中日合资淮安市天益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定单农业、水产养殖、家畜良种繁育推广的企业,它与8个乡镇的近2万家农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带动了10余万人增收,公司也获得了丰厚的经济回报。它实行“五统一”,即由公司根据日本市场的需求,统一向农户提供种植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施用符合日本检验检疫标准的化肥农药,农产品统一收购,然后加工、保鲜(或腌制)、出口。它彻底改变了农民由原来的种什么卖什么到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的转变,它真正把农产品的发展建立在市场的基础之上。   淮安市天益食品有限公司的经营模式,使农民成了市场的参与者,竞争者,它按现代企业模式把农民组织起来了,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农民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开拓了农民的视野,提高了农民的科学种田技术,强化了农民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团结意识、质量意识、科技意识、效益意识、环境意识,造就了一批新型农民。   
    二、招商农业引发农业投资方式变革   通过农业招商,形成了农业投资主体和投资渠道的多样化。从投资主体看,不仅有政府、银行、农业科研院所、农民,而且,还有工商企业和外国投资者。从投资渠道来看,不仅有政府投入、银行信贷、农民投资,而且还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资、工商企业投资、外商投资,从而有效地大幅度增加了对农业的投入。   
    通过农业招商,形成了农业投资领域的多样化。招商农业不仅在优质种养业、特色资源开发和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形成了多样化的发展态势,而且在荒地、荒滩和养殖水面的开发与利用,以及农业技术研发、农业生物制品生产、农产品品种改良等高风险、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项目上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投资领域日益广泛,并且创造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科研农业、环保农业等新形式,实现了农业资本与工商资本的结合,以及农业与加工业、流通业、旅游业的融合。  
    通过农业招商,形成了农业投资形式的多样化,和工商领域一样,资本进入农业领域也有了合资、合作和独资三种形式,即通常所讲的“三资”企业。农业“三资”企业与农民签订种植合同,产品由合资公司全部收购,改变了农民种易卖难的状况,利益得到了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解决三农问题要有长效机制
       三农问题到底应当如何缓解?一
       三农问题的本土化思路
       发展现代服务业要与解决三农问题…
       解三农问题需全球视野
       解决三农问题的三点建议
       韩俊全党的重中之重论三农问题
       用三公体系解决三农问题
       政界学界新闻界不得不看的寓言南…
       韩俊三农问题依然面临体制性矛盾
     
    郁慕明简历
    工商联十一届二次执委会讲话
    民政局加强救助体系建设意见
    我区处级干部日常记实考核实施意…
    公布学校校长任免会议讲话
    国税稽查局总结
    党建会讲话
    副市长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
    以协调发展促社会和谐
    制造业信息化调查报告
    加大设施农业建设实施意见
    农业发展突破工作要点
    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工作意见
    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讲话
    促进设施农业定植进畜工作方
    农业农村发展工作计划
    设施农业建设工作意见
    农业用水价格管理办法
    农业水电路等配套建设实施意
    农业工作下基层活动方案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