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 正文
政界学界新闻界不得不看的寓言南平寓言炮轰中国三农药方

中国三农问题的出路在于“消灭农民”?土地私有化能救农民于穷苦?“盆景农业”是中国农业的未来?民主制度能消弭三农难题于无形?面对高居“庙堂”的部分御用大学士高调开出的三农“药方”,新近出版的《南平寓言》一书,提醒有志于破解中国三农难题的人们,应该对这些源自欧美的挥斥方遒的论调,多打几个问号。
  《南平寓言》,又名《中国农民问题是个“球”?》,是《南风窗》主笔章敬平在考察南平十个农业县区后,推出的一部为中国三农问题寻找出路的力作。与披露三农危机的三农题材的作品不同,该书屏弃了煽情的叙述,用理性建设性的笔调,将人们的视线从农民讨说法过渡到为农民想办法。书斋里想不出良策,作者将目光投注到一场执政党主导的中观层面的新乡村实验。半年后,出版本书的浙江人民出版社宣称,这本必将引起政界、知识界和新闻界瞩目的新书,提供了一种求解中国农民问题的新思维,是继李昌平《我向总理说实话》后又一部“三农”题材的力作。
  南平在地图上是一个涵盖武夷山风景区在内的农业大市,一个典型的中国欠发达农业区域。考察南平现实,作者发现,附着在毛泽东画像上的关于过去的留恋,渗透在村民言行中的朱熹理学的痕迹,无不表明2004年的闽北,依旧是计划经济色彩浓郁的乡村社会。大山里没有市场经济,20余年前,他们告别了计划经济体制,迎来的却是小农经济的回归。牛前人后的农民需要科技的支持,走不出大山的他们需要外部世界的信息,但政府这只“皮球”却在自己的循环体内,以计划的方式做市场的事,或者以帮助农民的名义,浮在“水”面上,看着“水”下另外一个循环体内的农民,和他们各干各的。南平实验,就是由执政党主导的将“皮球”坠下水的实验,它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和政府各干各的”的悖论。
  作者希冀经由人物命运的沉浮,故事情节的冲突,淋漓尽致地将南平实验的细节呈现无遗,以期效仿者品咂借鉴。显然,作者的目的不仅仅局限于此。他还将南平实验所折射的中国乡情,延展开来,演绎为一则需要政界、学界和新闻界共同检讨的寓言。
  古代,寓言是臣子们写给皇帝看的。章敬平的“南平寓言”是写给谁看的?
  致力于改善乡村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官僚们,是章敬平写作时假想着坐在他对面的人。中国的官员有时候很有意思,在制度不太可能发生根本变革的时候,他们老将做不好的事情大而无当地归因于体制或者说制度。他认为,主张破解中国三农问题应从制度入手,没有什么不妥。但是技术和制度并非二律背反的悖论,再好的制度,也离不开技术上的精进。技术是由细节叠合而成的。他不敢让笔下的南平实验,流于空洞或者虚假。也不想任意拔高它的探索价值,只是期待能够还原南平实验的真实,让学习它的人们觉得可学,让实验的正面成果被人吸纳,负面的内容被人避免。                    
  知识界居庙堂之高的御用大学士,以及从他们那里寻找理论支持的,明知非农化有害而为之的县域经济执行者,也是章敬平贪图的读者对象。中国77%的农户的经济生活形态,以小农经济为主。这是中国农村最为普遍的“乡情”,是无法与西方理论照搬的上层建筑相适应的现实生产力,是我们考虑一切事情的基础和前提。然而,过去的十数年里,居庙堂之高的部分御用大学士,以及明知非农化有害的县域经济执行者,并没有在意我们面对的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韩俊三农问题依然面临体制性矛盾
       三农第一人点评三农问题
       李昌平三农问题研究与我的困惑
       取消农业税不如税转租 三农问题再…
       三农问题的由来现状和对策
       农业专家另眼看三农
       中国三农问题透视
       三招破解三农融资难题国土永用减…
       解决三农问题路何方
       三农问题再进言
     
    大型公益文艺晚会企划书
    初三班级教学计划文稿
    金融类办事处副主任竞聘演讲
    区政法委书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总结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
    乡镇关工委全年汇报
    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试行
    构建和谐社会中找准着力点
    员工仪表着装规范化管理工作规则
    乡镇经济动员讲话
    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社联坚持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