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群众团体讲话 >> 正文
新时期中学共青团的德育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是环境的产物,环境影响人,环境造就人。良好的环境对人的成长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不利的环境阻碍制约人的成长发展。因此,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不能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当代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日趋复杂,对他们心理、行为方式、价值观念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他们面临更加激烈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青少年的成长脉搏,了解青少年的所思所想,从而做到对青少年的正确引导。
  面临严峻的挑战和难得的机遇,共青团组织要想在素质教育中有所作为,就必须适应素质教育和青年学生需求发展的变化。在继承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努力加大团的工作力度。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通过共青团特有的组织管理和教育方式,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德育工作是中学共青团的重点工作,那么,我们应如何做好新时期的德育工作呢?
  一、认清形势,找准位置
  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培养的人才,是具有综合文化素质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学校团组织是带领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联系青少年的纽带和桥梁。团组织是学校中学生的具体组织,团活动是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最好形式,通过团组织进行德育,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德育方法和手段的更新,从满足学生的需要入手,使学生知行互动,最终让学生在参与中接受教育,要学生从做自己的主人,到做集体的主人,将来做国家的主人,时代的主人。
  二、分层教育,循序渐进
  教育的结果最终要落实到教育对象上,要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并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和实际使目标激励层次化,“确立按需施教”的对策,如起始年级养成良好习惯,突出规范教育,注意一个“严”字;中间年级形成作风,突出意志品质的教育,注意一个“紧”字;毕业年级培养信念,突出觉悟教育,注意一个“行”字。
  人们思想认识的形成,都是一个从不知到知,由浅入深,由现象到本质,从感性到理性的发展过程。这就要求团的工作必须有计划性,有清晰的步骤,做思想工作不仅要分层次、分阶段地进行,还要讲究系统化,使德育工作环环扣紧,一步步深化下去。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立足实践,自我教育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中学共青团德育工作的实质,是要帮助中学生逐步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实践育人是共青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基本经验和基本途径,在实践中,共青团组织要积极开展各种常规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统筹安排,加强计划性,避免随意性,各项活动要做到目的明确,中心突出,切合学生思想实际。各项活动要具有广泛的参与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他们在实践的感性认识和体验之中理解我们所教授的基本知识、道理和观点,引导学生学以致用。
  例如:今年五月我校团委开展了“校园环保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并进一步把活动拓展开来,与“绿色奥运”主题相结合,组织学生在校园内、周边社区和服务基地开展了环境清扫、保护绿地活动,进一步深化了环保教育的意义,并通过学生自身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自我教育就是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组织学生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活动中,引导他们在活动中观察、体验和思考,通过自身的内部因素进行思想转化和培养良好的行为定势。要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的能力,如自我体验、自知之明、自我反省、自我控制等。教育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做自己的主人,这好比给学生一桶水,不如教给他

[1] [2] 下一页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从利益均衡看共青团构建和谐社会…
   共青团特色活动助推新农村建设经…
   团区委增强团员意识教育经验材料
   与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见面时的…
   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年会上的演讲
   公司计划生育协会情况汇报
   共青团江口镇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
   人事局妇女发展规划评估总结
   养猪协会章程
   贯彻实施妇女儿童纲要总结
 
双簧剧本新兵一天
车间工人回顾范文
州政府质监部门政务公开报告
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导航计划项目…
新春联谊会暨先进表彰大会主持词
县委书记度党报党刊发行会议讲话
民政局长人口资源环境会议讲话
社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公安三抓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
心系大厦敬业奉献演讲比赛发言
新时期统计落实科学发展观探
党课材料坚持科学发展观永葆
新时期作风建设党性剖析
新时期保持党员先进性分析
新时期衡量共产党员先进性根
做好新时期县委办公室需要强
新时期计划生育形势与任务
三年级数学期中试题
小学三年级期中考试题
党校学习心得新时期如何做好
群众团体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