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开学典礼讲话稿 >> 正文
院长开学典礼上出色讲演稿


同学们,大家好!
为了一个不很方便又不很便宜的研究生公寓,让我们不得不推迟一个月开学,还得举行第二次开学典礼。用上批评家们的话说,"都是扩招惹的祸"。(笑声)其实,研究生的开学典礼单独举行可能更为合理。究竟,四年的高等教育,使你们与本科新生有着很大的区别。认真论述这种区别,可以成为一篇教育学的论文。我在这里只讲自己模糊的感觉:受过高等教育,目光远大一些。"远"者,认清发展趋势,看到明天、看到未来;"大"者,关心社会利益,想到国家,想到世界。
现代意义上的高等教育,伴随工业革命兴起,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研究生教育和学位制度,假如从1810年洪堡创立柏林大学算起,不到二百年。中国呢?研究生教育80年,学位制度21年。应该熟悉,正是研究生教育,将大学的功能,从单一的传授知识扩展到创造知识,把高等教育带到一个更高的层次。而研究生呢,也就因此被赋予一项天职:站到科学前沿,探索核心技术。
前沿在哪里?在已知世界和未知世界的分界面,在学科专业的边缘,在不同专业和方向的交叉点。描述前沿工作有两个要害词:"original"和"precompetition",即"原创"和"竞争前"。研究生的论文一定要体现"原创";研究课题应该是商业产品竞争以前的内容。
科学家、教授、工程师和企业家公认的前沿就会变成研究的热点。判定热点并不难,那些优秀人才流向的地方、巨额资金流向的项目、大量信息交流的领域就是热点。
两年前,我去日内瓦参加四年一度的世界电信展,那真是电信科技、电信行业的盛大节日:川流不息的人流、价值昂贵的展台、高学历的讲解员、高层次的报告会,让我产生两点感受:第一,中国电信、中国普天和华为这样的中国公司终于在世界电信展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第二,这么多优秀人才的涌入,这么多资金的投入,电信注定要高速发展,xx注定要热、要红、要发展、要走运。
看看xx这几年是怎么越变越热、越走越红的。1997年xx成为首批《211》国家重点工程学校,全国共64所。1998年,xx招收mba研究生,全国50所。同年,xx成为第一批远程教育试点大学,全国共4所。去年十月,xx成立研究生院,全国52所。今年2月,教育部批准成立网络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全国44个。两星期前,教育部批准xx创办示范性软件学院,全国33所。近年来,先后有中外闻名企业计10家在xx成立研发中心,投资总额达3697万元。两年前,xx招博士生77名,硕士391名,今年我们招收博士生210名,硕士生1149名,其中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137名。今年硕士生入学考试中,报考北京各高校的考生数学及格率8.4%,报考xx的考生及格率为14.8%,名列北京市第一,最高分97,他今天就坐在你们当中。(掌声)报考北京的英语及格率25.9%,报考xx的考生呢,35.7%。
xx热、xx红,这不希奇,有道是,少之时血气方刚。青年人、有能力的人当然是奔着热点来。现在说"扩招惹的祸",那么又是谁惹出了扩招呢?校长没这个能耐,部长也没这个能耐,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才流、资金流惹的,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惹的。
正是一届又一届的博士、硕士生的加入,使xx极大地提高了创造知识的能力,论文

>、著作、专利逐年增加,质量稳步提升。去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xx榜上有名。新世纪的xx,有一项既定的建设目标就是"多科性"、"研究型"和"开放式"。美国卡耐基教育基金会曾经对"研究型"大学有过定义,中国教育部也在探讨这个问题,不管文字的准确表达为何,我相信,研究生的数量和质量是保证"研究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程硕士开学…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程硕士开学…
       院长开学典礼上出色演讲稿
       开学典礼演讲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
       开学典礼演讲稿演讲稿
       中国科学院硕士开学典礼上演说
       研修班开学典礼上表态发言稿
       经贸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出色演讲稿
       小学开学典礼上校长讲话稿
       南昌市麻丘高级中学——学开学典…
     
    建党节优秀党员代表演讲
    商务中心奠基仪式上致辞
    市场营销经理就职演讲
    税务系统征管资料档案管理制度
    四五普法先进个事迹材料
    区领导全区计划生育会议讲话
    清明缅怀先辈陵园演说
    市委书记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报告
    规划局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总…
    大学系党总支书竞职发言稿
    会见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的讲话
    勘测院院长个人党性分析材料
    院长秘书保先教育党性分析
    护士节晚会院长发言材料
    做学习贯彻党章楷模医院院长
    医院院长党课教育材料
    优秀基层法院院长评选推荐报
    法院院长申报个人二等功报告
    乡镇卫生院院长要做赤脚医生
    城镇敬老院院长事迹材料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