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 正文
家庭承包经营制弊端逐渐表露中国土地改革何处去

家庭承包经营制弊端逐渐表露中国土地改革何处去
我国农村在20多年前实行的家庭承包经营制大大解放了农民的生产力,对扭转我国粮食供给严重紧张的局面做出了要害性的贡献。但是,随着中国社会的继续前进,这个体制的弊端也开始逐渐表露出来。
其一,家庭承包制的实行导致农田耕地急剧减少,国家和农民都经受着失地之痛。由于公权力机关往往不珍惜土地,在公共事务中过度使用土地;而资本更是大力圈占土地;同时,农民用盖房子、扩大宅基地等意图保住对土地的占有权。这样一来,中国本来就不多的土地在各种形式的占用中日益减少。
其二,家庭承包制也不能激励农民对农业生产实行长期投入。尽管中心政府三令五申不准随意改变土地承包合同,但“三年一小调、五年一大调”的现象仍很普遍。
其三,家庭承包制不仅制约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也制约着农业经济效率的提高。一方面,农民不能用自己的土地财产权换取进入城市的生存手段。另一方面,由于土地的规模经营往往要靠强制,导致依靠农民间的土地财产权转让来形成土地规模经营的交易成本很高。
够了!单这几条理由,也足以让我们必须考虑改革农村土地制。
面对这样的困境,“让农民退回到人民公社时代”的主张也就堂而皇之地摆到了桌面上。笔者丝毫不担心决策者会采纳这种主张,这种主张只不过是某些人制造噱头、玩弄标新立异的学术游戏而已。
也有人似乎理由很充分地来维护家庭承包制,因为“土地是农民的生活保障手段,是万万动不得”。
笔者不敢赞成这种貌似同情农民,实则束缚农民的主张。假如一个国家要靠平均主义分配土地的方法来保障农民利益的话,那意味着这个国家将永无现代化到来之日:人均两亩地的保障,我们不用细算账也该知道它的意义有多大。
土地改革的积极想法是给予农民有保障的土地财产权,使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含有使用权、收益权、处置权、出售权和抵押权等一系列权利。
然而,“两亩地保障”的坚持者总在说,这样的积极改革会导致一些农民丧失土地、流离失所、生活悲惨。笔者以为这种担忧其实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首先,现行的制度并不能保障农民的土地使用权,假如给予农民充分的土地财产权,反倒可以使农民不轻易丧失土地。第二,新的积极的改革办法固然会使一批又一批农民离开土地,但这种淘汰是“正淘汰”,留下的是能干的农民。而现行制度的淘汰是“逆淘汰”,留下的农民往往是不能干的农民。第三,中国目前正在进行最快的资本积累,假如政策得当,还会发生最快的城市化。那些在“正淘汰”中出局的农民会被吸纳在城市化进程中,即使没有能力就业的也会被纳入城市社会保障系统。第四,国际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哪个国家是靠“两亩地保障”来支撑现代化的。日本曾经在类似的担忧下设计过类似的“两亩地保障”政策,但很快发现工业扩张使得这种担忧大可不必。于是,日本在20世纪60年代初就调整了政策,鼓励土地的集约化经营。第五,现代国家也能够控制土地的集约化过程和规模,使其适应城市化对农村劳动力的吸收速度。
我国土地制度的改革需要大聪明,而不是墨守成规。假如我们真正同情农民,就不要去束缚他们,而应该把他们推入到现代化主流当中去。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中国土地改革何处去
       国土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做到四…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开创国土新…
       优化国土开发格局
       开展第8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通知
       县委副书记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成…
       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讲…
       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讲话
       国土局完善体制提高素质动员会讲…
       国土资源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暨粘土…
     
    村级妇女组织建设调查报告
    有关提升乡街便民中心建立的通告
    学年幼儿园保教安排
    企业八荣八耻体会我与祖国共发展…
    农村完善两网建设方案
    反腐倡廉—构建和谐社会奠基石
    环保局优化经济增长演讲稿
    县林场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
    铭记八荣八耻国税员工演讲
    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先进事迹报…
    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建工作
    加强家庭自办群体性宴席管理
    零就业家庭援助工作方案
    农村土地承包反馈意见的工作
    土方工程承包协议书
    财政局计生家庭特别扶助方案
    财政局计划生育家庭扶助方案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五好文明家庭推荐材料
    和谐家庭推荐材料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