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 正文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最近,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就如何结合浦口工业发展的实际,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和分析。现简要报告如下:
  一、全区工业经济现状分析
  近年来,非凡是新区成立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战略目标,全力实施工业第一方略,工业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同步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1、发展速度较快。2003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12.6亿元、销售收入93亿元、增加值21.8亿元、利税总额9.3亿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25.1、24.3、24.6和41.5。今年1-5月份,全区工业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工业总产值增幅达36.8,其中规模工业增幅43.9。在南京市十三个区县中,我区的工业增幅已连续三年位居第三。
  2、规模工业支撑作用日益明显。2002年,规模工业产值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为55.8,2003年比重上升到64.4,今年至5月末这一比重又上升了一个多百分点。2003年末,全区共有工业企业97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3家,当年实现产值或销售收入过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33家,其中过亿元的企业有16家。这33家重点规模企业数占全区的3.38,当年实现产值49.7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4.2;净增产值16.4亿元,占全区净增产值的73.4;实现利税5.2亿元,占全区工业利税总额的55.7。因此,无论是工业总量的增加,还是经济效益的增长,规模企业均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3、初步形成了相对优势产业。通过多年的扶持发展,我区工业已经形成了机电制造、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特种车辆等四大具有相对优势的产业。机电制造业,企业总数近60家,已有大吉铁塔制造、伊凯科技、电力变压器厂等6家过亿元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行业整体经济效益较高,去年该行业实现工业产值20亿元。生物医药业,主要集中在区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超过10家,高新技术产品集聚,发展潜力很大。纺织服装业,这一行业企业数量众多,容纳劳动力多。经过持续多年的产品结构调整,纺织服装业正向新的产业高度发展跨越,已经出现了象中脉科技、华脉保健品、道吉面料这样的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强势企业。特种车辆业,大多集中在顶山街道和珠江镇,以浦镇车辆厂的城市轻轨及天印公司的专用汽车为龙头,企业数近90家,其中有10多家由铁道部许可为定点生产企业。
  4、工业载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止去年底,区经济开发区建成面积达2.2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累计投入3.5亿元,入区企业263家,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民营企业注册资本金累计超过18亿元。镇街工业集中区累计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累计投入6亿元,建设标准厂房11.6万平方米,累计入区企业168家,去年园区产出占镇街工业的45。
  5、工业贡献份额大幅提高。我区近60的财政收入来自工业的贡献;各类工业企业从业人员超过5.5万人,成为城乡居民就业的主渠道;提高城市化率,工业是主要推动力;工业的加速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推动了一、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业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总量偏少。我区工业经济总量在南京市7个郊区县中居第4位,与我区的地位不相当。二是重量级的企业不多。过5亿争10亿的企业还没有;从产业带动上看,对行业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不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没有了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改造研究
       市陶瓷工业调查与思考
       长全工业经济会议讲话
       开放型经济暨工业经济会议讲话
       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讲…
       集体工业经济系统会议报告
       发展要害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大力发展与农相关工业现阶段农业…
       县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法规培…
       加快工业发展暨企业服务年动员大…
     
    做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三阶段…
    乡镇七一党建总结汇报
    公路收费所200年管理总结
    6.25胡锦涛中心党校讲话学习心
    代表大会资格审查报告
    民政局加强新农村建设考察报告
    机电技术科学发展观转段讲话
    县委领导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凭吊张…
    20年民政干部创优精彩演说
    流行密码篇短信祝福线
    坚持高水平推进项目库发展
    坚持全心全意为服务党课辅导
    党课材料坚持科学发展观永葆
    坚持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促进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服务宗旨
    基层学习型班组建设要坚持四
    党员学习材料什么是八个坚持
    坚持科学发展观完善自己学习
    德育经验材料坚持三抓构建德
    信访经验材料坚持积极预防方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