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审计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辅助审计地税审计中的探索与实践

近几年同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我们针对地税部门不断升级更新的地税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在没有地税通用审计软件的情况下,成功运用sql server、access、excel等数据处理软件,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全市地税系统数据库进行了数据处理,为系统地编制和分析税收申报、征管、入库、欠税、漏征、漏管等情况奠定了基础。

一、通过现场连接,建立审计基础数据库

审计人员在对地税征管平台有一个基本了解的前提下,现场登录“山东地税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从而获取了“基本信息库”、“征收库”、“申报库”、“登记库”及“票证库”等基础数据库,然后存储到审计人员的移动硬盘,利用sql server或access软件将数据库表导入access数据库中,初步建立起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工作环境。随后,审计人员对获取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进行检查和测试,将拷贝的地税数据与地税会计统报表、金库报表分别验证一致后,依托计算机数据处理技术实现数据共享和数据处理成果共享,再根据审计分工对相应的数据进行分析、甄别,确定审计重点,从而加快了审计数据的分析处理和传递速度,实现了与地税征收、管理、申报、登记等主体业务的全流程贯通和融合。

二、围绕审计重点,搞好数据整理分析

一是对纳税人已缴入库税款的详细数据库,采用数据筛选、分类汇总、数据关联查询、分析、对比等辅助审计方法,对所有纳税人的已入库税款分税种汇总、排序,取得全部纳税人缴纳各项税款的详细资料。二是通过对欠税原始数据库进行欠税时期筛选、数据透视分税种汇总、数据关联查询等数据处理,分清欠税期限,摸清欠税规模,全面掌握地税部门陈欠、新欠税收的增减变化趋势。三是通过取得的纳税人纳税详细资料,对税源大户进行重点抽样检查,与纳税信息进行对比,找出税收增减变动的原因,针对税款整数入库现象及对流转税和城建税的对比分析,发现异常比率,确定疑点纳税户,再手工查阅征管资料,掌握其应缴各项税额,对照已入库税额,发现少征漏征税款问题,进而审查地税部门是否征收预交税、重复税和人情税、过头税等问题。四是针对近几年各地相继出台“引税”政策、相互挖挤税源、侵占其他区域税收的问题,通过入库税票数据库,对特殊单位代码进行分析和筛选,查出未在征收税务机关登记而在其区域纳税的情况,掌握挖挤侵占其他区域税收的审计线索,维护税法的严肃性。五是通过对入库日期超过限缴日期的纳税记录的分析处理,掌握延压企业税收的规模、各税种情况,查出地税部门延期积压当期税款和人为调节税收的问题。

三、抓住审计重点,开展辅助审计

(一)对少征税收的辅助审计

通过获取的入库税票数据,确定下载数据中税款的所属期,要求与纳税单位征管资料反映的税款所属期时间相一致,再通过对入库税票数据进行分单位分税种的汇总处理,取得“重点税源户征管情况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抽样分析,确定少征税收审计疑点,形成“审计疑点情况表”,作为审查地税部门是否存在少征漏征税收的重要依据。具体操作步骤是:一是对数据在6万条以下的入库数据的处理。首先用excel的“数据透视”功能,按纳税人识别码(以下简称“单位代码”)分类汇总,单位代码作为电脑识别的唯一分类标识,用以汇总纳税人缴纳各项税款的数据最为精确。而且在户管清册表中,一个单位代码也只对应一个单位名称,利用access数据库软件,将上述已经按单位代码分类汇总的电子表格与户管清册表格,通过连接查询功能,将与单位代码一一对应的单位名称显示出来,按顺序排列在分单位分税种表格中,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完善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的对策思考
       经济责任审计汇报
       审计局半年报告
       审计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经济责任审计问题调研
       审计局目标完成情况汇报
       行政审计常见问题对策
       审计理论研究方法探讨
       内部审计协会总结及计划
       审计局深化财政改革服务报告
     
    国际护士节演讲稿谁是最可爱的人
    国资党员廉洁制度
    区政法委书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大型公益晚会回馈方案
    学校干部行政责任履行情况小结
    工程学院三下乡情况调研报告
    国土资源演讲稿
    庆祝祖国60周年建国周年国庆征文…
    房产测绘中心科级干部竞职演讲
    新农合医疗情况报告
    学校计算机知识比赛活动方案
    计算机辅助技术深化应用若干
    会计核算机构事迹材料
    计算机学生军训体会
    计算机语言创新教育课程设计
    计算机数据库课程设计心得体
    计算机网络个人见习领悟
    市国税局系统人员分布及计算
    经管系旅游系团总支学生会计
    计算机管理制度
    审计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