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调研报告 >> 正文
耕地保护工作法制调研报告

一、耕地保护现状

近年来。严格控制各类非农建设进入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区。根据省政府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县土地管理工作始终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依据。严禁占用基本农田从事非农建设。对基本农田位置、地类、面积、区位详细登记备案,对基本农田保护区设定保护碑,明确提出了五不准”要求,对通过验收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补划为基本农田,实行重点保护,根据省市下达的建设用地指标实行严格控制,全年实际用地不突破市上下达的用地指标,并根据轻重缓急,将有限的用地指标主要用于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八大工程和保障性、公益性基础设施上,合理配置用地区位和用地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期间,根据城镇建设发展的需要,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经科学论证和专家评审,先后申报乡镇规划局部调整材料12次,涉及土地约3000亩,并全部经市政府审批同意。同时积极履行建设用地报批职责,先后完成了旬阳金鑫矿业1200吨v2o5项目、县高级中学扩建、中石油油库建设、商界高速公路、金丝峡国际酒店、330kv输变电项目、秦东年产1000吨v2o5项目、华源公司千家坪钒矿、县工业园区、塔坡集中安置区、朝阳廉租房等项目用地的报批供应工作,涉及项目105个,占用土地总面积11740.3亩,其中耕地7423.19亩。同时,通过土地开发整理,新增耕地18740亩,实现了耕地总量动态平衡;还查处违法用地478宗,占用耕地183亩,有效保护了耕地。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每年召开一次全县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对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进行检查,夯实耕地保护责任。县上成立了以主管县长任组长的耕地保护领导小组。将耕地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做到责任、任务、人员、经费“四落实”各镇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逐年层层签订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书,将耕地保有量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全面落实到镇、村,层层明确了保护责任人,保护范围,保护措施和保护责任。建立了基本农田目标责任考评制度,每年由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各镇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全县目标管理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并对各镇在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督促及时整改。

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金丝峡周报、政府和部门网站等媒体宣传土地国情、国策和法律法规。公开曝光和严厉查处破坏浪费耕地资源的典型违法案件,提高耕地保护意识。一是坚持日常宣传和“625等主题宣传日集中宣传相结合。积极推广保护耕地、节约用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积极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企业活动,举办党政基层干部和村干部土地法规培训班,召开座谈会,举办土地法规政策知识竞赛,使保护耕地、科学合理用地、促进科学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共同行动。五年来,共出动宣传车辆200多台次,先后利用300多场会议宣讲耕地保护内容,召开耕地保护专题会议150多场次,书写张贴宣传标语5000余条。二是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公示制度。投资4余万元在毕家湾、双垣、柳树湾、王家楼、太平庄建立了5个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标牌,保护标牌明确了保护范围、保护面积、保护措施、保护责任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为全县13个乡镇163个行政村免费发放《耕地保护制度》基本农田保护制度》通过广泛宣传,大大提高了耕地保护基本国策知晓率,全民耕保意识明显增强,保护基本农田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三是完善了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度。完善了基本农田保护监督检查制度等八项制度,以村为单位公布了基本农田保护区“八禁止”和建设用地“六不批”为执行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没有了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林权政策改革调研报告
       二月二龙抬头作文:北方二月二
       二月二短信:二月二龙抬头祝福语
       二月二短信
       二月二龙抬头手抄报(范文)
       北京二月二如何过?
       校园的一处美景
       迷人的碧峰峡
       一株顽强的薄荷草
       同桌甲同桌乙
     
    办事处会议讲话
    影剧公司影剧院开业典礼上致辞
    优秀预备党员转正支部考察报告
    农资专业协会暨农资批发销售中心…
    广电局加强党风廉政发展总结
    交通党委教育整改措施
    招商项目对接洽谈会议致辞
    街道社区综治会议经验交流材料
    时刻牢记咱是党人
    公司主管绩效考核方案
    草原保护补助奖励工作方案
    农村饮水水资源保护管理办法
    蜜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
    自然环境保护区管理意见
    全面夯实耕地保护工作意见
    农村环境保护实施意见
    重点生态保护建设意见
    加强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
    农村集中式水源保护工作方案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监控
    调研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