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面试技巧 >> 正文
浅谈毕业生如何应对求职面试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用人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大中专毕业生也由昔日国家包分配改为进入人才市场,实行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纵观毕业生的整个择业过程,往往求职面试成为很重要的必经一关。要想在激烈的求职竞争中谋取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的职位,闯过面试关就显得尤为重要。我根据推荐毕业生就业的经验,认为应对面试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理解面试的深刻含义面试是用工单位进行人员招聘程序的一个重要环节。它主要是通过面试者与应聘者的正式交谈,以达到对应聘者的业务知识水平、外貌风度、工作经验、求职动机、表达能力、发展潜力、反应能力、个人爱好等方面形成较为客观的了解、熟悉,从而决定是否录用应聘者的判定与决策过程。面试的形式是灵活多样的,进行的是双向沟通,面试者与应聘者可有不同的数量的对比,面试过程主要是采取问答的形式,所问问题一般是经面试者提前设计好的问题组,或是在与应聘者谈话中而进行的随机发问。无论采取何种形式与方式,目的就是要全面考察、了解应聘者的基本素质。
二、做好面试前的各项预备工作
应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进行:
1要知己。毕业生应客观公正地组织好个人资料:
首先,预备好学历证书、技能证书(如外语水平证、计算机等级证、所学专业技能等级证等)、荣誉证书、个人简历等反映个人信息的资料,以达到认清自己,做好谋职定位的目的。
其次,要填好应聘表。从报名到参加面试,时间紧、任务重。应聘表一定要认真地填写,因为这就是应聘的开始。填写时应根据要参与应聘的岗位有侧重地填写自己在校的经历、所学课程、对知识的把握程度、爱好及特长等。这从一个侧面显示了一个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和志在必得的参与认真程度。
再次,毕业生应做好个人形象设计预备,包括面试时的衣着、修饰、公关礼仪、语言运用技巧等。
2、要知彼。毕业生要对将去应聘的单位进行全方位的考察、研究。主要包括企业的经营观念、治理模式、用工制度、员工素质、岗位设置、生产的产品扩工艺流程等信息资料的搜集、分析与整理。非凡是对主持面试考核工作人员的情况及应聘岗位情况的了解,显得更为重要。因为这样就可采取换位思考的方法,从招聘的角度给自己提出问题,最大限度地避免招聘者提问而自己不知从何谈起。比如,我曾到航天总公司某下属厂与主管招工人员了解情况,得知该厂电工、磨床岗位上缺人,并对该主管人员思维模式有了一定的了解。回校后,我经过全面分析,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列出了面试的中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让他们重点预备一下。结果面试时多数问题落在了我们预备的范围之内,从而使该厂录用了几名我校毕业生。
三、面试阶段要努力做好如下几点
1、在心态上要打有预备之仗。毕业生在面试者面前表现得沉着冷静、不卑不亢、彬彬有礼、落落大方,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面试。克服高估自己或自卑心理,要时时告诫自己:我已做了最充分的预备,有承受失败的预备,有争取成功的强烈欲望。
2、毕业生在回答提问时人听得准、记得牢、答得干净利落,有一定深度不要着急,应有所停顿,争取思考时间,同时也给人以稳重和自信的感觉。因为对面试者而言有时更注重的是毕业生表现出来的修养和态度。
3、毕业生在面试过程中力争有意识地使自己处在一个轻松愉快、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与对方建立一种信任亲密的关系,可彩微笑、放松的姿态等。回答问题时努力将自己的优势融入到问题中,使回答问题时不让人感到枯燥无味,

也不让人感到太勉强,尽显个人风采。
4、毕业生还要有较强的双向选择意识,要注重命运不是把握在面试者手里,而是在自己手上。要精神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外企面试礼仪
       市长公开选拔科级领导干部面试大…
       结构化面试信度和效度实证分析
       招聘面试十大心理学陷阱
       公务员录用面试真题及标准答案
       如何面对公务员考试笔试和面试
       面试一般应对技巧面试中从容答辩
       外企面试技巧
       大学生就业面试技巧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和对策大…
     
    县卫生局开展医疗质量规范年活动…
    基层干部树正气汇报发言稿
    街道创先争优会议讲话稿
    机关作风建设表态发言材料
    农村财政管理自评报告
    公司销售处职责
    运输公司公车公营治理办法
    当前矛盾纠纷现状及排查调处中存…
    保健用品推销员工作汇报
    我与班组建设同行体会发言材料
    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师专毕业生教学质量验收工作
    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安排意见
    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意见
    大中专毕业生落户暂行年度计
    大学毕业生就业大会讲话
    浅谈高中英语写作中语域知识
    致高初中毕业生一封信
    浅谈调研文章写作体会
    浅谈信息标题制作 
    面试技巧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