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作文范文 >> 正文
家长最关心三个问题之我见家长会与家访


一、家长在学习成绩方面能给孩子什么帮助?
每次考完试,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成绩,成绩好与坏都有担忧,那么,我们做家长的在孩子学习成绩方面,究竟能给孩子什么帮助?
让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因素有哪些?
1、客观因素:如任课教师的授课水平、家庭及社会教育环境的影响等。这些因素往往学生难以左右,有些包括我们家长与老师都无法左右,所以,我认为教育孩子主动地适应客观环境,非凡重要。仅以一例说明:
我的一个学生家长曾经因为某年轻教师讲课水平不高,学生听不懂提出要求学校更换任课教师,我通过家访与家长达成共识。
附家访材料:
教师活动学生活动家长活动问题:有一所学校有一位新分配的年轻教师,尚没有工作经验,很多同学反映他讲课听不懂,于是在课堂上同学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表现,现列于下,你赞成哪一种?(给与比较选择的余地,正面引导。)
a.不听了,开小差。
b.拣能听懂得听,听不懂得就算了。
c.听不懂作标记,举手或课下继续问,直到明白为止。
d.抱怨老师水平太次,从此不再信任他。
e.相信老师专业知识肯定比自己强,坚持让他给自己讲明白。
f.坦诚的告诉老师许多同学听不懂,请老师讲明白一些。
你还可以想一些别的办法。愿意选c.e.f,提出自己也碰到这样的老师,学得很累,有时候很生气。肯定孩子的选择是对的。对孩子的选择表示赞同。并鼓励孩子多想办法,比如不会的问题也可以问别的老师。
与家长沟通学校肩负培养青年教师的职责,而青年教师的成长有一个过程,鼓励孩子多动脑,勤问问题,敢于坦诚的和老师谈自己的想法,本身也会促进青年教师业务上的思考与钻研,加速他的成长。将来走入社会,孩子还会碰到同样的问题,怎么办呢?鼓励他多想办法解决问题,坚持不懈,积极主动的适应客观环境,变被动为主动,对孩子是很重要的。这引起了家长的共鸣。
这个孩子以前上课听不懂,是生气,干脆不听,后来是听不懂做记号,下课后继续去问,问这个老师不懂,就问那个老师,反正不明白不罢休,后来,我把这个班交给另外一个班主任老师的时候,他这门课的成绩高出班级平均分36分。
其次,这么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我接触到许多由于家庭不幸毁掉孩子学业的情况,我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有一个和谐,暖和,健全的家庭,我希望我们的孩子即使没有这样一个完整的家,至少另一个家长不会求全责备,刺伤孩子的心灵。
2、主观因素:包括学生的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
我一直带普通班,接触的学习差的孩子比较多,其中多数是因为非智力因素导致学习成绩差,如:调皮贪玩懒惰等,只有少数个别孩子确实有智力问题,比如普通班有很多孩子连上课纪律都需要老师强制,哪里谈得上主动求知?可见,非智力因素在学习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中国有句俗话:勤能补拙,也说明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学习成绩本身更重要。
帮助孩子分析影响他学习成绩的因素有哪些,哪些可以专劣势为优势,那些需要引导孩子去适应,至关重要。(举例:张伟同学因为改善了何老师的关系,成绩稳步提高。唐富强,克服了自身非智力因素的缺点,成绩突飞猛进。)
返回来说,我们也要考虑到孩子的实际情况。中考高考都是选拔性考试,必然有淘汰,必然有淘汰,假如淘汰到我们孩子的头上,我们做家长的怎么办?弃之厌之,还是趁现在及早多关心孩子,发现它除了学习以外其它的优势加以引导培养?值得我们思考。因此,我们要考虑到孩子个体的差异,对待学习成绩要善于对孩子分析引导,还要理智地看待分数。它不是孩子获得幸福的唯一途径。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浅谈如何做好家访家长会与家访
       棋如人生我印象最深刻一次家访家…
       班主任心得交流
       沟通从
       班主任良师益友——心理健康教育…
       教书更要育人班主任专业化培训
       个性发展教师成长源动力班主任专…
       使班主任成为令人羡慕岗位班主任…
       她们也同样面对种种压力——关注…
       家长班主任为孩子打造成才阶梯家…
     
    镇机关干部日常考核办法
    树立三个意识推动检察健康发展
    国际护士节演讲稿护士爱
    县司法局五五普法规划
    旅游局会议
    喜庆国际护士节演讲
    银行机构业务意见
    区防火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烟草专卖局科学发展观整改贯彻落…
    文秘社会实习材料
    暑假致学生家长一封信
    中学致学生家长一封信
    小学生家长家庭教育发言材料
    教育专家家长会发言材料
    家长会发言材料2
    家长会发言材料
    高明家长会发言材料
    高三家长会发言材料
    家长会学习材料——只有你能
    妇代会兴办好家长学校经验材
    作文范文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