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论文指导 >> 正文
会计论文写作预备

会计论文的写作预备工作

文章写作是创造精神产品的过程,根据熟悉论理论,先有熟悉,再有表述,先有材料,再有写作。所以只有认真研究写作的全过程,才能提高写作能力和水平。论文预备阶段,是写作的初始阶段,也是十分重要的阶段,该阶段能够博采信息、聚集资料、分析资料、提高熟悉。会计论文的写作预备工作一般包括搜集论文资料(包括调查),整理分析、筛选使用资料等内容。即搜集、整理、加工资料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一定的材料,闭门造车,难于撰写出有价值的文章。搜集与占有资料、整理资料,是研究工作的起点,同时也贯穿于撰写财务会计论文的始终。

(一)资料搜集的范围。搜集资料时,首先要明确哪些资料是有用的,不可或缺的;哪些资料是必需首先了解的、急需的等。只有这样,才能有目的地进行资料搜集。写作论文一般应收集以下几类材料:

1.论题的核心资料。它是指所研究对象本身的资料。例如:《知识经济对财务会计的冲击与挑战》这一选题,其核心资料是围绕知识经济和财务会计学的相关知识,如《21世纪社会的新趋势:知识经济》、《会计理论》、《会计计量理论研究》、《财务会计基本理论研究》、《国际会计准则》、《论财务会计概念》等书籍。核心资料,往往是“参考文献”所列的书目、篇目。

2.背景资料。它是对核心材料起参照、比较、深化作用的资料,包括已有研究成果资料和与论题相关的参照材料。学术发展是一个长期渐进积累的过程,后人通常在前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前进,因此,要重视已有成果资料的收集。可以编制已有成果目录,从标题上把握论题研究的线索,收集具有代表性的各派观点的资料,以便寻找新的角度,提出新的见解;有些资料还能用于行文中的理论探讨,以增强文章的理论性。

3.具有方法论意义的理论资料。专业论文不能停留在就事议事的层面,而要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学科理论来分析和阐述问题。因此,必须注重这方面的理论资料收集。

此外,还要熟悉国家有关方面的政策。

(二)搜集资料的途径。面对如山似海的资料,怎样才能迅捷地获得我们所需的资料呢?这需要了解搜集资料的途径。

1.社会调查。这是获取第一手资料(包括亲身体验)的主要方式。大量实用的富有价值的第一手材料存在于人们的社会实践中,有的尚未被人们用书面的形式记录下来,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实地调查去获得。业务部门和企业的

规章制度、经验总结、分析报告、凭证账簿及报表内容格式等等,都是重要的实际业务资料。虽然这些资料比较零散,但它是论文写作的第一手资料,能给人们深刻的感性熟悉。写作论文时可重点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

社会调查具体方式有:

(1)普遍调查。它是对论题所涉及的一定范围内的有关情况,作出全面性的调查。例如,探讨我国国有企业财会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等问题,就要对各地区、各单位作全面的了解,对其人员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队伍建设的状况,作系统的调查分析,了解其全面情况,把握各种有关数据和事例,在此基础上提出如何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的治理方案。这样普遍的调查,难度会大一点,需要花费较多的物力和人力。

(2)专题调查。它是针对某个问题作专门的调查。例如,对证券市场上纺织类股票进行比较研究,就要对沪深两市的所有纺织类的股票的股本结构、财务指标、市场价格、政策倾向等资料进行横向、纵向的比较;对各股票市场价格高或低的原因作重点的剖析,猜测各股票的未来走势,并进行技术分析。

(3)典型调查。这是根据调查目的,在对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如何写好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选题具体方法
       毕业论文性质和写作意义
       毕业论文写作
       毕业论文答辩前预备
       毕业论文写作方法及注重事项
       论文修改
       如何撰写毕业论文实例
       大学学位论文写法
       大学毕业论文大都抄袭拼凑文科专…
     
    优秀班主任表彰暨聘任培训大会上…
    工商局文明创建活动总结
    乡党委基层组织创新情况汇报
    县委常委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通信业大学生个人实践小结范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歌咏比赛开幕…
    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方案
    民政局深化效能建设管理意见
    县棉花产业发展现状存问题及对策
    工商局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意见
    议论文写作方法对比分析
    企业信用行为会计学分析报告
    会计核算中心干部推荐材料
    先进会计者评选推荐材料
    总会计师考察材料
    会计事务所实习总结
    医院财务科会计申报十佳服务
    先进会计个人申报材料
    会计三八红旗手事迹
    会计核算机构事迹材料
    论文指导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