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正文
文明生活从我做起作文

“花草有生命,请不要踩踏。”、“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文明城市,你我共建,幸福生活,大家共享。”这些温馨的话语时时处处都在提示着我们,社会文明,从我做起。只有我们每个人都讲文明,社会才会充满和谐和友爱,只要我们每人都承担起一份责任,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由此,使我联想到生活中一些不文明的人和事:因为车辆超载而发生车祸,断送了他人无辜的生命,许多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因为毒生姜、地沟油、注水肉害的大家购物提心吊胆,吃饭胆战心惊;因为盗版字典、不健康网站,使许多花季少年走上歧途。这些触目惊心的事例都在提醒我们必须遵守社会公德,不能因一己私利而危害社会、伤害他人。也告诉我们必须倡导社会文明,勇敢的检举揭发坏人坏事,同不文明行为作斗争。作为我们自己,更应该“勿以恶小而为之”。
   当然,乌云遮不住太阳。我们也惊喜的看到,在我们身边涌现的更多的是自强向善和文明温情。十堰竹山七岁的小学生徐航,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瘫痪的母亲,做饭、砍柴、喂猪、种菜样样学着干,被评为“美德少年”。他使我们学会自强,知道了什么叫“孝”。美丽护士周丽在异乡急救受伤的陌生老人,挽救了老人的生命。汶川地震最美舞者廖智戴,假肢赴雅安灾区救护灾民,把她的笑容和乐观播撒在了灾区群众的心里。他们的事迹使我们感受到了生活中的大爱与温情。
   十分幸运我们生活在这个倡导文明的时代,我们是文明果实的享有者,我们更应该播撒文明的种子。我们要从小事做起,我们少折一枝花,花园会更美丽;我们少扔一片纸屑,街道会更洁净;我们节约一滴水,就节约了一些资源;我们珍惜一张纸,就保住了一片森林;我们少吃一份零食,就可以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们捐出一块建学校的砖;我们劝阻一个闯红灯的人,也许就避免了一起交通事故;我们在家帮妈妈洗一个碗,妈妈可能会做一个美丽的梦;我们认真的做一次作业,老师就会多一份微笑。
   让我们携起手来吧,不管你是什么人,只要你迈出文明的一小步,社会就会因你而和谐,世界因你而和平,人们因你而和睦。让我们共同勉励,共同呵护,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让生命之旅在爱心和责任的护航下一路欢歌,一路芳香!

【写作指导:话题作文,从命题开始】
   近年来,话题作文成为中考、高考的发展趋势;倍受广大师生的关注和青睐。它的开放性有利于展示学生的才华和个性,更有利于展现时代和社会的风貌。然而,怎样指导学生写好话题作文?又成了摆在语文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许多老师偏重于对学生作文过程中的技巧性指导,却忽略了话题作文的根本特点—一开放性。话题作文就是与某个“话题”有关的自选作文和自由作文,其作文文题由学生自己命题;这给了学生一个更为广阔的思维空间。在指导作文训练时,我们不妨一试从指导作文命题开始。
   题目是文章的窗口,或概括全文的内容,或揭示文章的主旨,或提供阅读的线索等等。从中可以窥见蕴涵于文章深处的奥妙。话题作文的话题只是一个引子,它不要求对话题本身进行引用、分析,它只需要从话题出发进行作文,写什么?怎么写?完全由作者自己决定。我们的学生在写作文时,常常简单的以话题作为自己文章的题目。殊不知,话题本身范围宽泛,用作题目容易出现题大文小,文题不一的毛病。老师在指导作文训练时,要明确告诉学生,文章题目一定要从小处着手,把题目定得窄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san/201309/200065.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书香为伴作文
       爱,就是那么简单作文
       我最喜欢的语文课作文
       我和父母之间的故事作文
       游天柱峰作文
       我爱故乡作文
       感谢有你们作文
       幸福作文700字
       我的同桌作文600字
       意想不到的收获作文
     
     生命的起点
     带着爱前行
     珍藏时光
     那一处风景
     孝亲敬老
     小草赞
     也来谈孝
     自信也是一种美丽
     做自己的主人
     一切从梦想出发
    生活中的关爱作文
    我的课余生活作文600字
    难忘的初一生活作文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作文
    智慧生活源于节约
    学会对生活微笑
    微笑让生活更美好
    学会对生活微笑作文
    生活中的小事作文
    生活快乐忧愁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