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植物作文 >> 正文
关于含羞草的作文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在花鸟市场给我买了一盆含羞草。因为与以前的花草不同我甚为好奇,就常常关注它、观察它。
    春天,含羞草发芽了,探出了嫩绿的小脑袋,但只有10厘米到20厘米左右;在四月份,含羞草已伸出“小手臂”,就像一级级的阶梯,整齐的排列在杆子的两边;五月份含羞草的“小手臂”变粗变大,远远望去就像一把扇子。有一次在给它浇水的时候不小心把手触碰到含羞草的叶子,它就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一下子缩了起来。
    夏天,含羞草的叶子颜色变深了,叶子也变得更加茂盛了。令人兴奋的是:含羞草开花了,花朵粉红色、呈球形、轻飘飘的,像一个个小刺球,乍一看又像是一个个紫色的金针菇,特别可爱!
    秋天,含羞草“生宝宝” 小小的豆荚与黄豆荚的形状很相似,只是尺寸小了许多,小荚边缘有毛毛的刺。豆荚最开始是绿色的,成熟时就变黄了,采摘下来打开看,里面躺着一个个头虽小但身板硬实的褐黄色凸圆形小豆豆。
    冬天,我们家的含羞草生病了,因为它不害羞了。晚上,爸爸告诉我原来含羞草有小叶柄,大叶柄和复叶柄,羞轴相连的地方,叫叶柄。叶柄内部细胞有水分,当我们碰叶片,叶柄内部细胞的水分就会跑到别的细胞空隙里去,叶柄上部就会褶皱起来,于是,含羞草就会“害羞”起来。但是,如果我们连续碰它,它叶柄内的细胞液就会流光,而它还没有补充起来时,再碰它,就出现了“不羞”的情况。
    你知道为什么含羞草会害羞吗?我查过电脑才知道:原来,在它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含羞草的叶子之所以会出现上述现象,是一种生理现象,也是含羞草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对外界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因为,含羞草原产于热带地区,那里多狂风暴雨,当暴风吹动小叶时,它立即把叶片闭合起来,保护叶片免受暴风雨的摧残,因而逐渐形成了这一生理现象。
关于含羞草的作文800字
  本人喜爱各种花花草草,绚丽多彩的月季,雍容华贵的牡丹,清新怡人的君子兰,七里飘香的桂花,等等。但因本人能力有限,精力有限,实在是不太内行,所以也只能养些易种易活的小植物,摆在家中作为点缀。这不,在我书桌前的窗台上就养着一盆娇小可爱的含羞草。 =
  说起这含羞草,那可真是有着不少有趣的故事呢,它可不是我从花鸟市场买来的现成货,而是我从一颗小小的种子开始,精心培育出来的呢!这含羞草还真有意思,细细的枝叶从泥土里生长出来,哪里有阳光,它就往哪里长。翠绿而修长的小叶一片片整齐地排列着,白天张开,晚上闭拢。更有意思的是,你只要拿手指轻轻地触碰一下小叶,它就会像害羞的小姑娘一样,敏感得一下子合拢叶子,垂下枝干,真是应了“含羞草”这个名儿了!
  你别看着含羞草只是一株植物而已,它也是我生活中风雨同舟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zhiwu/201211/179164.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描写银杏树的作文
       写仙人掌的作文
       关于吊兰的作文
       观赏荷花作文
       凤仙花的作文
       赞美昙花的作文
       杨柳依依作文
       关于栀子花的作文
       观察植物大蒜作文
       寒梅独处作文
     
     关于玉米的作文
     描写水仙花的作文
     描写牵牛花的作文
     描写松树的作文
     描写枫叶的作文
     关于含羞草的作文
     描写银杏树的作文
     写仙人掌的作文
     关于吊兰的作文
     观赏荷花作文
    关于保护动物的作文
    关于保护树木的作文
    关于保护地球的作文400字
    关于环保的作文
    关于保护环境的作文
    关于环境保护的作文
    关于春天的周记
    关于亲情的日记
    关于幸福的议论文
    关于开学的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