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二年级作文 >> 正文
毕业了,是开心还是伤心作文

不知不觉已度过了6个春夏秋冬,迎来了毕业。有的同学们考上了如愿以偿的中学,有的却没发挥好考上了自己认为不理想的中学。其实是金子终会发光发亮的。
   终于毕业试也过去了,我似乎听见了时间的脚步声在我身边不停环绕着。
   那悲伤的时刻,还是到来了。最后一次,最后一次走在母校的足球场上体会小草的芬芳,最后一次坐在母校的椅子倾听老师的唠叨,最后一次站在母校的大榕树下和同学们说再见。第一次,第一次陶醉在淡淡草香中,第一次红着眼睛领悟老师们的用心良苦,第一次流下眼泪却笑着和同学说再见。我是该开心呢,还是伤心呢?

【扩展阅读:写作指导,人物心理间接描写“四法”】
   心理描写是通过剖析人物的心理活动,挖掘人物的思想感情,以刻划人物形象内在性格特征的一种描写方法。心理描写除了直接剖析人物的心理,让人物内心独白或产生幻觉外,还可以通过对人物其它方面的描写来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即间接心理描写。这种手法用得好,同样能揭示人物内心的奥秘,刻划人物的性格,还可以增强作品的可读性。一般说来,人物心理的间接描写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神态揭示法
   “表情神态是显示人物内心世界的镜子”。恰当地描写人物在特定环境中的神情,能反映出人物内心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譬如在《故乡》中鲁迅先生是这样通过对中年闰土的神态描写来揭示其内心世界的:
   他站住了,脸上现出欢喜和凄凉的神情;动着嘴唇,却没有作声。他的态度终于恭敬起来了,分明的叫道:“老爷……”
   分别十几年的儿时伙伴相见,理应有说不完的相思之言,道不尽的欢快之情。但是,中年闰土与“我”相见之后,只是脸上“现出欢喜”之情——内心是高兴的,然而随“欢喜”同时现出的还有“凄凉”。这说明经过半个世纪的磨炼,闰土的头脑中烙上了封建等级观念的印记——儿时的朋友决不能与今天的“老爷”划等号,于是他的态度终于恭敬起来。闰土乍见儿时伙伴的喜与哀、酸与苦以及精神麻木等复杂的心理状态,在这种准确的神态描写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二、行动反映法
   世界著名短篇小说之王契诃夫曾经说过:“最好还是避免描写人物的精神状态,应当尽力使得人物的精神状态能够从他的行动中表现明白。”可见,具有人物鲜明个性的动作对反映人物的精神状态往往具有特别传神的效果。譬如在《孔乙己》中鲁迅先生这样通过对孔乙己的动作描写来反映其心理的:
   孔乙己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孔乙己你脸上又添新伤疤了!”他不答,对柜里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钱。
   因为孔乙己从心眼里就瞧不起那些短衣帮,所以对来自他们的嘲笑丝毫不在意。相反,为了显示自己与短衣帮的不同,他便将九文大钱——“排”在柜台上。“排”这一典型化的动作充分反映了孔乙己得意、炫耀的心理——你们是些什么东西!只能花四文大钱,有我阔气吗?
   三、语言透露法
   古语云: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ernianji/201307/196213.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暑期目标作文
       有趣的逃生游戏作文
       饭前要洗手作文
       美丽的齐齐哈尔作文100字
       谦让作文200字
       爱护鸟类的我作文
       独自去超市作文
       我的目标作文200字
       我的目标作文100字
       愈艰难就要愈坚强
     
     我敬佩我的爸爸作文
     潮州一日游作文
     放风筝作文200字
     做荷包蛋作文
     游玩银杏林作文
     美丽的济州岛作文
     我最喜欢夏天作文200字
     夏日的一天作文
     乌龟作文
     农场见闻作文
    你要是走了,就永远别再回来
    参加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毕业典
    真的,毕业了
    走了,不再回来
    小学毕业,我最留恋……
    小学毕业,你最留恋的是什么
    小学毕业,我最留恋的是——
    小学毕业,你最留恋的是什么
    毕业来“敲门”
    毕业后,各奔东西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