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原来我没懂作文800字

外婆的葬礼在2013年10月4日,刚好国庆放假。
   妈妈说,你看你外婆多为你着想,她知道你平时在学校又忙又累,你们学校请假那么不方便,所以连去世的时间都选在国庆期间,免得折腾你。
   听到这里,心里一阵阵疼。去年的十月,是外婆88大寿的日子,当时她精神矍铄,目光炯炯,尽享儿孙满堂的幸福。而如今呢?无限的黑暗包裹了她,那么喜欢热闹的她难道不会在那个黑匣子感到寂寞吗?
   回忆之前的二十多年时间,大部分时光都是外婆在照顾我和弟弟。而这些漫长的日子里,我是否都已经读懂了那些细节之处的弦外之音?
   小学时,总是外婆操心我的饮食。她毕竟是经过中国最贫困年代的人,所以极其节俭,做饭的基本原则就是“吃饱就行”。每次我和弟弟看着那些品相不好、味道也一般的菜饭,总要皱起眉头,又惹来她的一阵臭骂。有次,我写了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了外婆的饭菜多么难吃,生动诙谐的语言还一度得到老师的好评。我爸爸把我的文章念给外婆听,外婆勉强地笑了笑,脸皱在一起,像个干缩的苹果,但我分明地看到她眼里掠过了一丝丝不快意。那天中午她根本就没怎么吃饭,默默地收拾好了锅碗瓢盆就自顾自地上楼睡觉了。
   此后几天的饭菜在味道和品相上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我当时暗喜,觉得自己获得了“胜利”,还得意洋洋地向弟弟邀功。可是现在我发现,原来我根本就没有读懂外婆勉强笑容后面那颗受伤的心。——这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照料我和弟弟已经让她操心了,还得忍受我们的抱怨,她的心难道不痛么?而当时的我却什么都没有读懂!
   高中了,我到县城念书,因为弟弟小,外婆就到县城照顾我和弟弟。高中晚自习要九点半才下课,而习惯早睡的她当时早已在床上安睡。可是每次,当我轻轻转动钥匙,蹑手蹑脚走进门时,都听到内屋外婆声如洪钟的询问:“回来啦?锅里还有吃的……”我敷衍地应和着,然后打开台灯温习功课,直到十一点。可在这段时间,每10分钟,外婆就要问一遍“冷不冷?”“饿不饿?”我当时完全不理会她的反复询问,心里还嫌她太啰嗦了。
   有一次,听到外婆跟旁人聊天时说:“我那外孙女好用功,每天晚上都要看书很晚才睡,周末也不怎么去玩……”当时的我还有些得意洋洋,但现在回想,那时的我是多么幼稚!我竟然完全没有读懂外婆话里的意思。那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下午六点就上床睡觉开始了长长的等待,在那漫漫长夜里,她又是多么孤独地默默地期盼着外孙女和自己说说话,可是外孙女竟然只顾埋头功课完全没有领会她的心情!那时的我怎么会懂得那些嘘寒问暖后面的渴望,怎么会懂得那些赞美后的无限落寞……
   “啦啦啦……”热热闹闹的气氛又将我拉回了现实。农村的葬礼通常都很朴实,但爸爸却特地从外地请来了歌舞队,丰富的节目让葬礼本应该有的悲戚一扫而光,所有人笑声不断,热热闹闹的场景一如去年她的八十八大寿。妈妈说,外婆这一辈子最喜欢热闹,最喜欢人多的时候,所以即使是葬礼,也不喜欢看到太悲伤的场面。我听到这里,就滴滴答答地掉眼泪,因为去年的这个时候,她八十八大寿时,正是周四,家里五世同堂,只有我一个人因为工作的原因缺席了。妈妈说,当时她一个人站在路口眺望着每一辆过往的车辆时,眼里燃起的希望渐渐变为失望。—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403/206922.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惊险时刻作文800字
       关于亲近的作文800字
       祖国作文1000字
       暮色中的回忆作文800字
       去长寿湖玩作文800字
       喜欢尝试的我作文800字
       凝聚作文600字
       流淌在逝去岁月里的温馨作文800字
       凝聚作文800字
       心态改变命运作文800在
     
     流淌在逝去岁月里的温馨作文800字
     原来我没懂作文800字
     惊险时刻作文800字
     关于亲近的作文800字
     祖国作文1000字
     暮色中的回忆作文800字
     去长寿湖玩作文800字
     喜欢尝试的我作文800字
     关于滑雪的作文800字
     窗外春天
    原来这就是温暖作文
    我的未来我做主作文
    幸福原来很简单作文
    原来,没有那么简单作文
    爱,原来这样
    世界原来是那么精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