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凡事皆有一个度


凡事皆有一个度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孔子《中庸》——题记

千年前,孔子提出‘中庸’一说,为今后千余年的人们留下无尽的知识财富。中庸,也就是如今常提的做事的‘度’,不宜过刚,不宜过软。过刚易折,过软易欺。如何控制这其中的平衡,便是一生都要研究的。

下至平民百姓,上至国家统领,他们都要控制一个度。

单论百姓,生活中处处有需要用度的地方。买,过于压价,使人心中滋生对此人的不屑;不屑压价,叫人误认成可以随意变价。卖,过于高价,无人愿买;过于低价,叫人不经疑惑这是真货吗?学习,过于认真,反而适得其反,成为‘书呆子’;不愿认真,从何而来令人羡慕的好成绩?玩乐,过于放纵,处处是害,指不定走上犯罪之路;过于拘束,无人愿陪你玩,又何来玩乐一说?只还仅仅只是做事上的,就连性格之中,也有度,甚至这度也能决定你一生的走向。过于活泼,可能招惹处处是非;过于文静,可能错过将自己闪光点站岗的可能;过于无防备,可能无意之中,落入他人陷阱,说出团队机密;过于疑神疑鬼,不信任他人,可能使人不敢与之接触,认为此人心机太重,不宜为友。如此泛泛一谈,大致也就明了了,先前所提的‘不宜过刚,不宜过软’也就印证了这段话,但又如何应用自己的理解解决这些既矛盾又不矛盾的问题呢?我认为做好的代表就是那些手握重权的国家权力掌握者了。

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向来不会随意声称那一方对,哪一方错,也不会公开声称自己支持哪一方,反对哪一方。如中国的外交部发言,一旦哪一国发生战乱,无不是老生常谈般的语言:“我方希望各国尊重该国人民的意愿,通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410/210292.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们一家演话剧
       在假期里的日子
       乐在乡村
       牵挂作文600字
       亲水之旅
       累并快乐的星期天
       考试变奏曲
       观黄河壶口瀑布有感
       种花生
       新叶古村之旅
     
     信仰决定人生
     凡事皆有一个度
     这就是幸福议论文
     坚持与放弃作文
     良知
     谈谈助人为乐的行为
     美妙的晨音
     得与失议论文
     忍耐议论文
     好人与坏人议论文
    凡事,要适可而止
    凡事别起疑心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