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说忧患


说忧患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话简约明了的告诉我们,生活之中处处存在“忧患”,总会有或大或小的事情令你忧虑。正因为有值得“忧虑”的事情存在,才使得我们更加优秀,更加懂得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我听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故事的内容是:有这样一个有趣而另人深思的实验,把一只青蛙冷不防扔进滚烫的油锅里,青蛙能出人意料地一跃而出,逃离陷境。然后又把同一只青蛙放在逐渐加热的水锅里,这次它感到舒服惬意,以致意识到危险来临时却欲跃乏力,最终葬身锅底。
由这个实验可以看出,青蛙对眼前的危险反映敏感,对还没有到来的危险反映迟钝。由此我想到了我们人类自身。其实人在这方面也是如此,正如孟子所说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若那只被放在逐渐加热的水锅里的青蛙存在忧患意识,能够不被暂时的安逸所迷惑而冷静的分析感受水温,它就不会死而会从锅里一跃而出。
因青蛙愚钝,它不具备冷静分析的能力,所以它葬身锅底;身为拥有最聪明头脑的人类尚且不能完全做到,何况青蛙?但是,如果我们具备忧患意识,就能够在关键时刻悬崖勒马,扭转乾坤,甚至及早防备。
因为忧患意识很重要,而且它不是与生俱来的能力,所以,忧患意识是需要在某种环境中培养的。
曾经学过《孟子》中的一段很短的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恒过,人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欲。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这段话言简意赅的叙述了凡天下成大事者皆会经受磨砺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成都的巷子
       成长见证自信的可贵
       我们班的“美猴王
       抠门的大大
       军 训 中 的 苦 与 乐
       钱老师,您辛苦了
       我想对小偷说
       谢谢你,大哥哥
       学校趣事
       美丽的石林
     
     积畜一点
     简单中的不平凡
     为将来的事做准备
     积蓄的重要性
     我懂得了自信的重要性
     积蓄
     善良宽容与助人
     无利也起早
     知识的积蓄
     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没有相关作文大全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