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付出与收获议论文


付出与收获议论文

过去人们常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汗水一份收获,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后来人们也常常驳斥说:这可不一定,因为汗水也好,付出也好,与收获根本不成比例。
  其实我还是觉得一份付出肯定有一份收获。需要讨论的只是看“付出”的是什么,收获的又是什么。
  一般而言,收获的社会内容主要应该是:地位,金钱与声誉。这些收获的获得与本来意义的耕耘和汗水确实不一定成正比。但是,却一定与付出是成正比的。
  肯定会有人要反驳说:那可不一定。有些人投机取巧也可以获得超过其能力与努力而应该获得的金钱、地位与声誉。有些人付出了极大的聪明、才智与勤奋,却比那些平庸无能的人依靠吹牛拍马、阿谀奉承、弄虚作假所收获的金钱要多,地位要高,声誉要大。
  反驳者所说的情况确实是存在的,在我们这样的社会甚至还是主流现象。但反驳者仍然犯了一个理论上的错误,那就是我们所说的付出是全方位的,而不仅仅是指聪明才智和勤奋。那些依靠吹牛拍马、阿谀奉承、弄虚作假的人之所以能够收获更多的金钱,更高的地位和更大的声誉,是因为他们付出了别人很难,或者很少,有些甚至是不肯付出的人格、人品与尊严。别以为这些东西不值钱,人类社会总有那么一些人是不肯、不愿、甚至不屑付出这些东西的,有些人把人格、人品和尊严看得比财富、地位和声誉更重,比如那个古代的傻子陶渊明就曾经愤怒地问别人,其实也是问自己:“宁为五斗米折腰?”因为他不肯折腰,所以他就无法收获这“五斗米”,尽管他的才学、他的水平、他的文学成就要比同时代的绝大多数人高,但他既然不肯付出、不肯让渡自己的人格、人品和尊严给那些可以支付他“五斗米”的上级,那他当然就不应该获得这“五斗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成功需要拼搏
       莲蓬
       热闹的元宵节
       三月的背影
       拾起我心中的珍珠
       飞天萦梦
       《在被狐狸骗一次》读后感
       《千字文》读后感
       能屈能伸——读《西游记》有感
       珍贵的礼物
     
     积畜一点
     简单中的不平凡
     为将来的事做准备
     积蓄的重要性
     我懂得了自信的重要性
     积蓄
     善良宽容与助人
     无利也起早
     知识的积蓄
     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付出与回报
    付出与收获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