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人作文 >> 正文
第二次读红楼

  第二次读红楼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化的名片,因为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而具有一种中国文化积淀下形成的独特味道,就像陆羽泡的茶,虽去除名利的嘈杂却不沦为清谈。有人说《红楼梦》就像好茶,是要慢慢品的。于是,我第二次读红楼,就像一个初到陌生环境的孩子,躲在石门后,兴奋而又紧张的透过红楼窥视整个美妙的文学花园。
   初读红楼的我还是一个幼稚的小孩,对于黛玉的脆弱善感,宝玉的多情,宝钗的虚伪常常是厌烦的;而再读红楼,心境不再浮躁,慢慢开始渴望浸入某种厚重的氛围;于是第二次读红楼,我学会了如何用品味的视角去阅读。
   一曲红楼,一曲殇叹;那块贪图人家富贵美好的石,缓缓道来这样的一场梦幻;这又何止是梦,是人间美好与无奈的光与影。这是怎样厚重的书!不仅仅是关于一段史的记载,亦非颂歌,不论是曹雪芹呕心沥血的增删,还是其广博的学识,深刻的启示性还是留给读者广阔的再创作空间,都从字里行间凝住了一种典籍特有的意蕴。这是我再读红楼总体的体会。
  当然,最令我为之折服,为之痴迷的是红楼梦留给读者广阔的再创作空间,这是我第一次读的时候所没有体会到的。初读时,意气用事的轻狂让我不过把这一著作当成小说来读,而这一次,收起粗糙的目光,我开始探寻红楼梦所传达的耐人寻味的深层信息;比如说以刻画人物来讲;曹公除了泼墨于貌似与主角的十二钗等人外,在一些小人物甚至于景物中也是收张自如,读红楼,不会有情节拖沓之嫌,也不会跳跃的过于平淡,因此,通过人物的刻画推动情节发展确实是红楼梦高深之处。众说红楼,总是纷纭;有人为黛玉而伤感悲叹,从而厌恶宝钗与袭人的圆滑;也有人认为宝钗是封建社会无奈的产物,对她报以理解与同情。当然太过于平白的文学作品是不能达到这样的高度的;之所以能够产生争鸣,又是完全不否认其高度的作品,可见其留给读者的再创空间是恰如其分的。
   凝神于红楼,我的再读让我有了许多新的对欣赏文学作品的认识,比如说初次接触并未能具有欣赏的素养,再读就带给了我许多新的探寻。
   第二次读红楼,便是深深沉思。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是慢羊羊
       小笑话
       她——
       “牛魔王”
       我叫罗海翔
       好爸爸
       坚强的孩子
       我们的开心豆
       我的好朋友——马辛硕
       我欣赏的一个人
     
     小气的张大妈
     父爱无疆
     我最最亲爱的朋友
     老太太的最爱
     我是个钓鱼能手
     我的美术老师
     做姐姐的委屈
     我家的三条虫
     让我感动的乞丐
     我的妈妈爱吃鱼头
    第二个太阳4
    第二个太阳1
    第二个太阳2
    第二个太阳3
    2011年的第二场雪
    记走进第二课堂第一次活动
    阿凡提笑话大全(第二卷:智
    魔法学校第二章
    竹篱舍茅第二首
    琉璃碎片 第二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