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说明文 >> 正文
热胀冷缩的原理作文

科学,无处不在,饮食中有科学,运动中有科学,就连生活中经常做的事里也有科学,科学即会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又会给我们一次次的惊喜,也会给我们带来欢乐和快乐,也让我们对科学更有了无穷的乐趣,也给我们带来了知识。我经过这件事情让我学会了这样一个科学知识。
   有这么一天,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我和伙伴们在后面的学校里打乒乓球。突然,对方一个扣球,虽然我达到了球,但不知飞到哪了,于是我后退了一步,没想乒乓球飞到了我的身后。刚好被我踩在脚下。之下完了,乒乓球现在不在是圆鼓鼓的了,而是在球上凹下了一块。我急得像热锅里的蚂蚁不知才好。因为球坏了,所以不能玩了。我想啊想,想啊想,突然,我想到了个办法。于是,我胸有成竹地说:“别着急,我有办法了!“我快步跑回家,从家里带来一瓶热开水,然后放在地上,再把热开水往乒乓球凹下的地方倒,一会乒乓球凹下的的方方又变回了原样。他们惊讶的问:”这是怎么回事?“我解释道:”只是听为热气可以把凹下的地方顶起来,所以乒乓球又恢复原样了。“在生活中科学无处不在,连热胀冷缩的能力都可以帮助我们很多,所以我们要仔细去发现和观察。

【写作指导:指导学生怎样给话题作文拟题】

  题目犹如文章的眼睛,透过它可以洞悉文章的灵魂。新颖独到的题目,可以使读者耳目一新,引起阅读的兴趣。“题好一半文”,也说明了拟好题目的重要性。近年来,话题作文因其十分利于学生发挥,而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那么,作为教师,该怎样指导学生给话题作文拟题呢?

  现以下面题目为例,介绍几种简单易行的方法。

  请以“风”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一、扩展法。就是指导学生在所给话题前面或后面加上适当的词语,从而拟出比话题更加具体的题目。上面的作文话题教师可指导拟题为:《寒风暖意》《那阵风刮过之后》等。然后让学生讨论后再自拟题目。在教学中,我的学生拟题为:《风雪中,路人情》《风为她而歌》《寒风,冷吗?》……这是学生容易掌握的一种拟题方法,同时也使所给的话题由大化小,避免了出现“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现象,利于学生把握文章的重点。

  二、想像法。就是引导学生由所给的话题想像开去,让学生的思维在虚幻的世界里自由翱翔,从而拟出新颖独到的题目。()据此,上题教师可指导拟题为:《假如风有颜色》。学生看到这样的题目,定会兴趣盎然,思维活跃。像《如果没有了风》《我制造了一种风》《我坐在风的尾巴上》等题目便会脱口而出了。指导学生运用想像法拟题,既训练了学生的想像力、创新力,又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也能使写出的文章富有新意,读来令人耳目一新。

  三、拟人法。就是指导学生运用拟人的手法,把所给的话题拟人化,拟出人性化的题目。上题教师可指导拟题为:《风的自述》《我是龙卷风》《风与云的对话》等。这样的题目,能使文章生动、形象、引人入胜。

  四、引用法。就是指导学生引用与所给话题有关的名言、诗词、歌词或对它们加以变通做题目。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多种方法来打开学生记忆的闸门,鼓励学生充分运用已有的知识储备,从中提炼出精炼、含蓄、韵味十足的题目来。将上题的题目拟为:《夜来风雨声》《春风不度玉门关》《此处无风胜有风》《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shuomingwen/201402/206155.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清平乐村居扩写作文400字
       拥抱春天作文
       十字路口作文
       手的自述作文400字
       关于做自己的作文
       痕迹作文
       我的努力作文350字
       假如我是魔术师作文300字
       快乐的假期作文400字
       童年趣事400字
     
     未来的房子作文300字
     我和大海作文400字
     爱作文350字
     什么是幸福作文600字
     不要怕鬼作文300字
     我的烦恼作文200字
     配角也精彩作文500字
     角色作文600字
     不速之客作文600字
     夏天的明眸作文1000字
    没有相关作文大全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