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征文演讲 >> 正文
处处为说话人大演讲辞

人大,处处为人民说话

各位评委,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人大,处处为人民说话。
朋友们,当你在县城壮观的堵河大堤散步休闲的时候,当你在宽敞的河滩广场健身锻炼的时候,当你在碧绿清亮的河水中游泳嬉戏的时候,你是否还记得这里曾经是垃圾环城,臭气熏人,污水横流。是什么原因使脏乱不堪的护城河变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那是两年前,县人大常委会做出了《关于修建城关防洪大堤的决定》,将饱受水患之苦的数万人民的百年宿愿变成了现实。三年中,机关干部每人每年自觉捐款200元却没有怨言,许多离退休老干部主动捐款,外地的竹山游子一个个寄回心意一片,是什么凝聚力使他们心系着脚下这片热土,是因为县人大常委会顺民心、集民智,正确行使了重大事项决定权。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写进宪法的庄重承诺。风风雨雨五十余载,从“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深入人心。它再不是一个写入法典的难懂的政治概念,不是高居庙堂的少数人的特权,它体现的是真正的人民当家做主,它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它是有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它更和我们百姓的生活密切相联、息息相关。
关注民生,代表民愿,人大作为权力机关,处处都在抓大事、议大事,把人民的需要当作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鄂西北崇山峻岭,沟壑纵横,是地质灾难多发区,仅竹山县就有地质灾难点451处,直接威胁到3526户15270人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群众生活无小事,生命安全大于天,通过市县人大代表的共同呼吁,在今年2月召开的市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把“切实加强地质灾难防治工作”列为重要议案来办,我县迅速编制出地质灾难扶贫搬迁防治规划,争取列为国家地灾扶贫试点县,编制了地质灾难应急预案,落实了地灾观测人员和经费,对重灾区农户迅速采取了搬迁避让措施。市财政每年将80万元地灾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一项项治理措施相继出台。这项议案还惊动了省主要领导,当即批示下拨防灾经费100万元。灾区的群众说:“我们的意见有人听,我们的困难有人管,现在可以睡上安稳觉了!”
保障民利,维护民权,人大作为代表机关,处处都在代表人民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经济权利和文化权利。两年前,我县竹坪乡农民陈勇被河北武安警方当成另一个同名的罪犯嫌疑人,从竹山抓到河北关押,在确认错捕后释放,使其身心受到极大伤害,他在四处伸冤无望的时候找到了县人大常委会。人民的权利必须得到保障,错案必须受到责任追究,县人大常委会为此专门成立了调查组,致函河北省武安市人大常委会协助调查,并向全国人大法工委反映情况请求支持,还在《法制日报》等媒体批露真相以争取舆论监督。通过人大坚持不懈地努力,最终使河北武安市公安机关承认了错误,并赔偿陈勇损失费2万元,陈勇父子含着热泪,为县人大常委会送来一面写有“树正气依法监督,究错案为民作主”的锦旗。象陈勇案这样维护民权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一些群众深有感慨地说,有难事找人大,找了人大作用大。
关注热点,破解难点,人大作为民意机关,处处都在广泛地体察民情,集中民智,努力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近几年,“三农”问题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广大农民如何增收,农村经济如何发展,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一个难跨的坎,一道难解的题。我县人大充分发挥广大代表的参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奋起吧英雄砟煤人演说
       新机遇新思路新战略演说稿
       二次创业从我做起地税务局演讲
       春天播种希望税收演讲辞
       青春奉献地税税务演讲
       无私奉献之歌演讲
       洗浴中心主题演讲
       洗浴中心员工主题演讲
       青春电荒中闪光供电局演讲
       粮食储备库治理人员责任是什么演…
     
    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意见
    公司关联交易治理制度
    胡锦涛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讲话
    便民市场改建方案
    公司半年生产经营总结
    团结共青团旗帜下诗歌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奥运圣火定…
    农民大学生培训工作方案
    国税税源管理
    司法局机关效能年活动方案
    畜牧局管理处处长事迹材料
    科技局工业处处长事迹材料
    站网处处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
    计划处处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
    综合处处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
    水情处处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
    水质处处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
    财务处处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
    水资源处处长学习实践科学发
    基建处处长个人总结
    征文演讲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