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群众团体讲话 >> 正文
实践中探索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新途径


  在实践中探索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新途径
  妇女的发展水平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尺度。胡锦涛同志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妇女九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妇女的重要作用和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促进妇女事业的发展。”作为县级政府,就要立足县情实际,紧密结合发展县域经济的工作实践,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探索促进妇女发展,提高妇女素质,实现男女平等的新途径、新措施。笔者认为,应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探索创新。
  一、平等参与经济建设,提高女妇经济地位
  一是支持农村妇女致富增收。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通过稳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和扶持龙头企业,筛选培育有地方特色,见效快的发展项目,积极发展养殖业、加工业、手工制作业等以妇女为主的优势产业,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为、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增强吸纳妇女劳动能力。要建立健全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大力培育和发展为农村妇女服务的教育培训、科技示范、信息服务、产业组织、扶贫救助、劳动力转移网络。发挥好农村妇女科技致富协会和巾帼科技示范基地作用,继续开展小额信贷扶贫工作,大力支持妇女参与农村经济建设,进而脱贫致富。二是支持妇女就业,保证就业机会。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从计划、政策等方面加强宏观调控,把保障妇女就业机会放在重要位置,扩大就业领域,增加就业岗位,要特别关心下岗失业人员中的女职工就业,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在招聘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作和岗位外,坚决禁止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的行为,坚决保障在同等条件下,男女就业机会均等;严格执行《劳动法》有关规定,加强女工劳动保护,开展劳动监察,依法查处各种侵害妇女劳动权利和违反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行为。劳动、民政、残联、工会、妇联等部门要切切实履行职责,积极组织残疾妇女参加技能培训,关心残疾妇女的生活保障和就业。
  二、支持妇女参与决策,提高妇女政治地位
  一是推动观念更新,着力在女性特色教育上发挥优势,引导女干部重新认识女性的传统角色,自觉带头弘扬“四自”精神,提高心理素质,敢为人先,奋发向上,以饱满的热情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二是改革创新用人制度,保障妇女干部进入决策层,坚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女干部;探索建立有利于女性领导人才培养选拔的机制,鼓励女性领导人才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建立后备女干部人才库,使更多的女干部经选拔培养和实践锻炼尽快进入组织视野,不断壮大女干部队伍;三是充分发挥妇联、工会职工委员会等群众团体在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法规和规划时,要注意听取各级妇联组织的建议和要求,充分考虑妇女的特殊利益,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在制定有关涉及妇女利益的法规政策或设立有关妇女切身利益的专门机构时,应视需要吸收她们作为正式成员参加工作,保障妇女干部参与决策。
  三、保护妇女合法权益,提高妇女社会地位
  一是加强普法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新《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母婴保健法》、《社会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妇女树立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健全执法检查制度,依法追究不严格执法,知法犯法,损害妇妇权益的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卖淫嫖娼活动,查处娱乐

[1] [2]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团支部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
       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方案
       大学工会总结
       共青团的十点体会
       工会党支部年终总结汇报
       工会主席总结
       妇女儿童汇报
       物业部门工会劳动竞赛计划
       防疫站青年团员反腐倡廉演讲稿
       海南州民族中学贫困生助学会上的…
     
    处治和预防腐败情况报告
    集团公司度安全生产总结
    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紧急电视电话…
    邮政企业诚信服务演讲
    光明日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
    区委领导深化宣传教育讲话
    民政干部旧城改造拆迁讲话
    教育干部发言材料
    林业局党组教育报告
    全国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职工已达…
    做好学习实践实施工作意见
    乡镇委员会干部教育实践方案
    大学生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日
    师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
    岗位薪点工资制探索与实践案
    社会实践报告写作方法
    民政局实践经济创新交流材料
    物价局实践惠农政策交流材料
    经贸局实践经济发展交流材料
    工商局实践经济服务汇报
    群众团体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