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农村工作会议 >> 正文
开好头起好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正破题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正当亿万农民享受党的惠农政策带来的实惠和丰收的喜悦时,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又吹响了鼓舞人心的进军号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农村站在新的起点上
  上点年纪的人都记得,上世纪年代就提出过“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概念。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在新的历史背景下,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解决“三农”问题的具体体现。
  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作出了“两个趋向”的科学判断,即纵观一些工业化国家发展的历程,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农业支持工业、为工业提供积累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但在工业化达到相当程度以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也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
  “两个趋向”的判断是有科学依据的。××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万亿元,二、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以上,财政收入万亿元,也就是说,我国已经初步具备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经济实力。因此,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要下决心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
  可以说,最近两年支农力度之大前所少有。从中央到地方,围绕农民增收这条红线,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直接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统计,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进一步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政策,如加大农业税、农业特产税的减免力度,着力建立为农民减负的长效机制。仅减免农业税、取消特产税一项,就减轻农民负担亿元。中央在个省份实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资金总额达亿元,亿农民因此受益。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稳步增加,据财政部初步统计,今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约亿元。对粮食大县实行补助和奖励,中央财政安排亿元用于对产粮大县和财政困难县的转移支付,其中用于近个粮食大县的奖励资金约亿元。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正是在这样新的历史背景下提出的,较之上世纪年代的“新农村”、年代的“小康社会”,无论是从经济层面,还是从社会发展的层面上说,都站在了全新的起点上。
  开好头,起好步,打牢基础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总题目。这个题目正在破题。
  社会主义新农村什么样?中央提出了五句话字的要求,即“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万丈高楼平地起。能否开好头,起好步,打牢基础,至关重要。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对记者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生产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建设重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离开这个基础,新农村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必须把它摆在优先位置。
  近几年,国家采取“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出台了以“两减免、三补贴”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优农惠农政策,粮食生产出现了重要转机,××年粮食总产量达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三村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标准
       大力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建设社会主…
       贫困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效…
       推进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议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意义
       整片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
       贯彻实施纲要推进反腐倡廉为新农…
       找准新载体循序推进建设社会主义…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八种发展模式
     
    班主任优秀评语
    组织干部培训教育讲话
    辩论赛主持词
    谨记八荣八耻做好本职
    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保共…
    改制企业年组织要点
    200开展统领反腐倡廉建设讲话稿
    油建公司优秀青年知识分子表彰大…
    半年基层组织建设总结
    电脑喜爱者协会工作半年总结
    贵带好头重抓落实党员领导干
    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试验区发
    抓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落
    如何开好学生家长会家长会与
    如何开好主题班会
    解放干部思想要开好会
    农村工作会议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