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财税金融讲话 >> 正文
金融学会年会发言

在金融学会年会上的发言
  
  在金融学会年会上的发言
  秘书长、各位会员:下午好!
  拙作《国有商业银行开展混业经营之我见》经市人行金融学会推荐,发表于##年第#期《金融与市场》,后由市分行推荐,获##省城市金融学会二00四年度优秀课题成果三等奖,在今天这样一个学术气氛深厚,作文高手云集的场合来谈创作的体会,实在是令人汗不敢出,但作为学会的一名老成员,学会有命却是不敢不遵,我就这篇文章从立意到定稿的过程作个汇报。
  我对混业经营的思考萌生于2000年,这一年新闻报道美国相继通过了《金融服务现代化法》和《金融服务现代化法(实施细则)》,正式废除了1933年《格拉斯。斯蒂格尔法》,从法律上确立了商业银行混业经营制,入世在即,我国银行业经营模式的现状是什么?有没有应对变革的能力?如何应对国际金融业的制度变迁?我开始围绕这几个问题着手收集银行业经营制度的相关资料。
  从网上、学术报刊上了解到的知识进一步加深了我对混业经营的熟悉和理解,2001年7月人民银行颁布《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暂行规定》,以部门规章的形式明确了商业银行可代理证券业务、代理保险业务,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的金融业也有了顺应时代潮流,探索混业经营的举措,也正是这一规定的出台,使我确立了自己的观点-----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
  谋篇已得,布局先行,提出有意义的问题,找到合理有效的途径解决问题,拿出自己鲜明的观点,就是一篇研讨文章的精髓所在。假如说全能制银行是大势趋,但在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我国四大商业银行实际上已经进入过这一阶段,证券业务、信托投资业务、房地产业务等等,为什么我们对混业经营的探索会浅尝辄止?而德国的合业经营经验得到了英法等国的效仿并成为潮流?对这一问题的提出与解答形成了文章的第一二部分,宏观上讲是因为当时我国对金融业的监管力度不够,全能制经营失控,微观上的表现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违规经营,高息揽存,其影响至今仍在国有商业银行不同程度地存在。
  我国分业经营体制确立于1993年,是在当时特定环境下符合自己国情的选择,但在21世纪,非凡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个人金融客户的投资选择面明显增加,保险、证券等不断地分散着商业银行客户资源,定期存款占比从50以上下降到20,储蓄存款增幅下滑,上市公司从股市上募集资金而不完全依靠于银行的支持,由此银行收入来源减少,中间业务收入在国外银行业收入来源中的比重进一步增加,而我国银行业依然以结算手续费收入为主,其占比不足国外银行的三分之一,分业经营到底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又制约了什么,针对这些制约混业经营能否一一化解,对这两个问题的思考形成了文章的第三四部分。经过广泛的资料收集和较长时间的阅读与思考后,我确定了文章的结构:从国际银行业经营制度的变迁到我国商业银行经营制度的变迁,从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分业经营的局限性到实施混业经营解决分业经营的弊端。全文一蹴而就,完成后效仿古人放入抽屉冷处理,一周后再打开电脑看时,果然就发现了不足,西方发达国家的分业经营经过全能—分离----全能近一个世纪的探索,根据我国国情在1993年确立的分业经营原则不可能一朝废止,还应该有一个渐进的,相对长期的缓冲过程,从内部、外部创造一些必要的条件,否则就可能结出淮南为桔淮北为枳的苦果。因此,我在文章的最后加入了“国有商业银行实行混业经营的必要条件”一段。
  班门弄斧谈完了这篇文章的写作过程,希望不是在浪费各位会员的时间。谢谢。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全国财政投资评审业务培训班讲话
       财税收入动员会议讲话
       周强同志全国金融系统青年会议讲…
       上海金融座谈会讲话上海保监办主…
       改善中国金融企业治理结构条件与…
       求真务实严谨治学推动中国金融理…
       金融体制创新问题及挑战
       稳步发展企业债券市场优化金融资…
       农村金融改革思路
       金融风险防范与法律制度完善
     
    规范老年大学化意见
    马铃薯精深加工项目奠基仪式讲话
    利益关系和谐是社会关系和谐的基…
    财处主管处长职位竞聘演讲
    保持党员先进心得体会五
    对当前农村宣传思想调查与思考
    观看腐败案件警示教育宣传片心得…
    执行经理工程劳动竞赛大会上表态…
    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实施意见
    工商局节日市场监管
    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工作意
    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工作方案
    召开市党委研究金融工作
    金融租赁论坛会召开
    十二五提供金融建设讲话
    国际金融论坛年终的发言
    推进金融创新服务经济建设
    推动金融企业服务经济发展务
    推动金融企业经济发展座谈会
    英语写作四十二天学会英语模
    财税金融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