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材料 >> 经验材料 >> 正文
总工会创新服务经验材料

年4月以来, 县总工会创新工会工作模式,提出了“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目标,着手开展村级工会组建工作。该工作从调研到试点,从试点至全面铺开,历时10个月。这期间农民工要求加入工会组织的愿望由冷转热,村级工会组织建设也由当初的无章可循到现在的逐步规范。全县248个村村村成立工会,会员人数为126816人,入会积极分子

达1389人。 县开展村级工会组建工作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四点:
一是通过“一调(研)二借(助)三提高”的方式,扩大工会新职能知晓率,提高广大农民工对建立村级工会组织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一调二借三提高”,即深入农村调研,了解农民工家庭情况。借助媒体、借助各种会议平台进行村级工会组建宣传,达到提高工会知名度,提高对“党工共建”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高基层工会服务农民工,为农民工维权服务的意识。
 县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资源匮乏的山区农业县,全县外出务工农民达20多万人次。长期外出务工人员有8万多人。外出务工人员收入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年4月,为切实加强对 县农民工的有效管理和服务,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指示及“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以及“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要求,我县着手开展了村级工会的组建工作。县总工会以“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为调研课题,以组建村级工会为目的,深入各村进行调研,了解到当前农村经济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劳务经济的迅速发展是最为显著的特点。建立村级工会,切实维护这一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推动劳务经济的持续有序发展,是促进城乡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形势所需;扩大工会覆盖面,增强工会凝聚力,充分发挥村级工会作为乡镇党委、村支部联系农民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是打造“平安 ”、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借助了《劳动时报》、《黔东南日报》、《且兰 》及有关电视媒体、网站,借助机关、部门召开的一些会议有意识地向与会者宣传“党工共建”的意义,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村级工会组建工作氛围。这不仅提高了工会组织在农民工心中的知名度,同时还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对组建村级工会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工会服务农民工,为农民工维权以及农民工结合自身特点自我维权的意识,从而为下一步开展组建村级工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运用“一试(点)二依(靠)三促进”的办法,推动村级工会组建工作的开展
“一试二依三促进”,即开展试点工作;依靠各级党组织,依靠工会法律法规抓好组建工作;在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促进村级工会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促进村级工会组建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全县248个村工会的迅速成立。
在组建村级工会时,县总工会打破常规工作模式,坚持“简化手续先建会,补充程序后报批,稳步推进再规范”的思路,积极务实地开展了组建工作。按照 县委《关于认真组织农民工加入工会的通知》和《关于农民工加入工会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我们首先在农民工聚集地、群众觉悟高、经济基础好的12个村,通过推荐和选举方式,成立由农民工代表组成的村工会委员会,又根据不同工作性质组建工会小组,补充完善了村工会的组织建设。其次,以工会小组为单位进行农民工入会的宣传动员和登记工作。使农民工明白工会是为他们服务的组织,拉近了工会与农民工的距离,增强了组建人员与农民工的亲和力,有力地促进了组建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三,由村党支部以书面文件形式,向乡镇党委和县总工会上报成立村工会的报告,再由县总工会批复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国土局整治腐败经验材料
       国土局深化廉政风险整治经验
       农业产业化创新经验
       党群共建经验思考
       企业思想创新经验材料
       医院人文关爱建立的经验
       防备医药销售中贿赂行为经验
       妇联会建立生态庭院经验材料
       军警民共创良好社区经验材料
       提升药监团队素质经验材料
     
    卫生局长09医政科教会议结束语
    乡镇社会消防安全打算
    教育局发展德育管理计划
    总经理新春团拜会发言材料
    乡镇人代会换届选举报告
    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电信战略转型
    山体滑坡应急方面事迹材料
    村党组织规范化管理意见
    城市建设整改措施
    财政局作风建设年第二阶段小结
    市工会代表大会开幕
    工会总结
    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报告
    工会加快就业发展交流材料
    农行规范工会教育交流材料
    教育局加强工会建设交流材料
    工业炉公司工会法治交流材料
    街道总工会企业教育交流材料
    学校工会建设交流材料
    工会维护农民工权益经验交流
    经验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