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考察报告 >> 正文
赴清徐学习城中村考察报告

赴清徐学习“城中村”考察报告

赴清徐学习考察报告

为学习借鉴清徐在“城中村”改造方面的成功经验,进一步理清我县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工作思路,2006年8月6日,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魏久琳带队,县计划和城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朝阳镇镇村两级干部组成的考察团一行30人赴清徐进行了为期1天的考察,重点学习考察了清徐在“城中村”改造方面的成功经验。此次考察日程安排紧凑有序,考察内容精广相济,在与有关部门的同志进行了座谈的基础上,实地考察了清徐的水塔集团、和小区建设,听取了当地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使我们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引发了深深的思考,获益匪浅,启示良多。看别人,比自己,深感差距大、震动大、压力大。现将考察情况汇报如下:
一、清徐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概况
清徐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太原市郊,总面积609平方公里,人口30万,辖4镇5乡193个行政村,是全国四大葡萄名产地之一和山西老陈醋的正宗发源地。全境依山面川,汾河纵贯,交通便利。近年来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形成了以食品加工、清洁能源、冶金铸造、新材料、新型建材、高新技术、精细化工、运输商贸为主的经济主框架。食醋、暖气片、出口焦、金属镁四大产业规模为全国之最,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居山西十强县之列。2003年清徐国民生产总值达39.16亿元,乡镇企业总产值73.21亿元,财政收入达3.1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118元。同时,城镇建设日新月异,旅游服务业方兴未艾,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清徐县经济迅猛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是,城市急速扩张裹挟进来又来不及消化的村庄形成了典型的“城中村”现象。处于清徐县经济、文化、政治中心的迎宪、春光、南营留、西关四村就处在这样一个尴尬的位置。

  2003年底,新一届清徐县委、县政府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执政为民的高度,把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改善居民人居环境的城中村改造工程提上议事日程,并于去年11月28日召开全县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会,正式拉开了城中村改造的序幕。

  清徐县在兼顾经济发展、农民利益、城市建设的基础上,按照“整体展开、重点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实施城中村改造。城中村改造后,将撤销原迎宪、春光、南营留、西关四村村委会、党支部,组建成立新的居委会和党的组织,社区居委会负责治理居民的日常事务,原村全体在册村民全部转为城镇户口;原村集体资产由新成立的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经营治理,全体村民既是居民又是股民;原村全体在册村民以股民的方式参与原村集体资产的收益分配。

  为了体现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的原则,县委、县政府就城中村改造作了以下规定:零费用整体转户,所需费用由县政府承担,转户后符合条件的居民纳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畴;村改居后,原城中村居民按照新的区域划分,纳入新的社区居委会治理,并参与原村集体资产收益的分配……一言以蔽之,就是在改造后,原城中村居民将同时拥有农民和市民的双重身份,同时享受城市居民和公司股民的双重利益。

  在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中,驻村工作组人员讲大局、讲原则、讲奉献,积极主动投身其中,不厌其烦处理问题,做深入、全面、耐心细致的宣传发动工作。有的居民一时不理解,工作人员坚持骂不还口,笑脸相迎,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信任,得到了他们的配合和支持。

  通过城中村改造,使得农民的组织形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向更有利于城市化治理、市场化经营的方向转变,实现治

理职能和服务职能的分离,通过全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山西左云平遥等地考察报告
       赴苏州工业园考察报告
       区委中心组赴长江三角洲学习考察…
       赴农村考察报告
       赴全国八个小康示范村学习考察报…
       赴兰坪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考察…
       对沿海城市非公有制经济考察报告
       西南几市矿产资源治理情况考察报…
       对省中南部民营经济考察报告
       纪检组领导干部赴海南参观考察报…
     
    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加强基层组…
    学校安全检查发展报告
    建立精神家园和创文明卫生县城动…
    医院医疗服务上半年总结
    歌颂改革开放征文演讲
    优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学习心得
    房管局先进个人同志推荐材料
    中共盐津县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报…
    商业高校老干部工作计划
    庆十一节联欢晚会上的发言
    没有相关应用文写作范文
    考察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