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读后感观后感 >> 正文
晃县小记读后感

    有一位不认识的朋友最近从湖南寄了几本书给我,其中有一本叫《晃县小记》,晃县,是新晃侗族自治县的简称,它是湖南最西、靠近贵州的一个县份,古代“夜郎”的属地。我翻着这本书,不忍择手,好像又回到夜郎古国去了。
    1944年,我在湘西沅陵办一张《力报》,这张报原先在长沙出版,长沙大火后迁到了邵阳,但是不久却被国民党政府非法查封,我也因此被捕了。出狱以后,《力报》同人相互约定:如有复刊机会,我们无论如何都要回来共同奋斗。因此沅陵《力报》一出版,我就不远千里赶回去了。只是沅陵《力报》内部不尽如人意,有几个朋友主张另外办一份《中国晨报》,而且推我作为《中国晨报》的副社长兼总编辑。
    《中国晨报》放在什么地方出版,那时沅陵已经有五家日报,这个只有几十万人口的地方,恐怕不能增加报纸了,于是我想到了晃县,晃县是湖南最西边的一个县,更西就是贵州省的玉屏了。
    1944年秋天,我就到晃县去找社址,说也巧,正是当地一个绅士为了“西南大旅社”的房产问题同当地县政府闹纠纷,我乘此机会,说通双方,把西南大旅社租了下来,解决了《中国晨报》社址的问题。1945年元旦,我的《中国晨报》在晃县出版了。对开四版,言论、要闻,一应俱全,在湘西的历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当时晃县的县长雷梦炎先生,也认为是晃县的一大奇迹,亲自跑到《中国晨报》来祝贺。
    《中国晨报》由蒋牧良编副刊,蒋是共产党员,他在报社内部发展了组织,成立了支部。他有许多文章与成都的一家进步报纸同时见报,湖南大学的学生,兰田师院的学生经常来找他,而报纸也经常登些内地报纸不敢登的稿件,因此报纸出版不久,国民党就说我们是“湘西的新华日报”。我也没想到,在这么一个荒辟的地方,竟然享受到了这么一点儿新闻自由,因此,几十年来,我对于晃县这个地方,一直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通读了《晃县小记》,发现这个书名原来是我1994年6月14日为《人民日报》写的一篇短文,现在新晃的朋友们却把他编成一本二十多万字的游记。《编后记》中说:“这是一本编给未来的书。”“但愿这本书能成为一张岁月的底片,由未来的人在心灵中慢慢冲洗。”
    但是,《晃县小记》却使我重新回到了晃县,这个夜郎古国,其风光旖旎,人物朴实,实在是一个旅游的好地方,不敢自闭,谨向读者推荐。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美女鸭头颈读后感
       读史阅世六十年读后感
       红樱桃绿芭蕉读后感
       苍天厚土读后感
       市委组织部长公务员培训结业典礼…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司法行政干警观看激浊扬清三十载…
       九品廉吏观后感
       权钱交易代价警示片观后感
       士兵突击读后感
     
    网络营销常见方法
    学生会秘书处计划
    创先争优行风建设发言稿
    市粮食局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年…
    雪白荷花天使心—护士演讲稿
    学校工会个人计划
    图书馆与业同仁同事同行共勉之演…
    质监局政务公开情况总结
    建材企业开业仪式讲话
    事业单位行风建设心得体会5则
    县小春生产意见
    县小康进程分析
    县小水电现状分析及发展建议
    县小城镇建设存问题及对策浅
    浦江县小学教育考察团赴温州
    校小记者协会成立会上的讲话
    小记者问教育部部长何时书包
    校小记者协会成立会讲话
    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小记梅
    读后感观后感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