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文秘知识 >> 正文
公文概论法规性公文规定及范例

. 一、规定的含义和特点
(一)规定的含义
    《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第七条第十二款对规定的功能作了如下表述:
    用于对特定范围内的工作和事务制定具有约束力的行为规范。
    中央、中央组织部、中央办公厅、中央纪检委,以及各级地方党委,近年来制定了不少规定,为党的工作、事务及党员的行为提供规范和依据。如中共中央1998年发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发[1998]16号),中央办公厅1997年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中办发[1997]3号),中央纪检委1996年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工作保密规定》(中纪发[1996]14号),河南省委和河南省政府联合发布的《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豫发[1997]19号)等等 。
    行政公文中也大量使用规定这种文体,只是行政公文中的规定跟条例一样,都不作为独立的公文发布,所以《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中没有列入规定这一文种。
    行政公文中的规定,可以由命令来发布,如:1999年12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长签发第56号司法部令,发布了《未成年犯管教所管理规定》;1999年8月10日中国地震局长签发第3、第4号令,分别发布了《地震行政执法规定》和《地震行政复议规定》。
    行政公文中的规定,也可以用通知的方式来发布,如:1999年9月7日信息产业部以通知的方式发布了《电信网间互联管理暂行规定》;1999年11月8日新闻出版署以通知的方式发布了《出版物市场管理暂行规定》。
(二)规定的特点
1.制发机关较宽泛
    这是跟条例相比而言的。前面强调过,条例的制发是有严格限定的,对于党的公文来说,只有中央组织才有制发条例的权力;对于行政公文来说,高级别的立法机构和行政机构才有权制发条例。而规定的制发机关就没有那么严格了,各级领导机关和职能部门都可以制定和发布规定。
2.内容比较局部、具体
    规定的内容一般没有条例涉及面那么大,有较明显的局部性。如《地震行政执法规定》、《地震行政复议规定》,还有《电信网间互联管理暂行规定》等,就具有行业性和局部性的特点。因此,规定中的条文要比条例更具体一些。
3.行动约束力更强
    与条例的概括性、原则性较强的特点相比,规定的内容比较具体,对某项任务和工作所提出的要求和标准都比较明确,操作性更强,因而在实际工作中规定比条例有更明显的约束力。
二、规定的写法
(一)规定的标题和制发时间
1.规定的标题
规定的标题有两种写法。一种是制发机关名称+适用对象或主要内容+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公文概论法规性公文条例及范例
       公文概论呈请性公文议案及范例
       公文概论晓谕性公文通报及范例
       公文概论晓谕性公文公报及范例
       公文概论晓谕性公文通告及范例
       公文概论晓谕性公文公告及范例
       公文概论批示性公文通知及范例
       秘书与领导的关系知识
       中秋节活动方案文秘知识
       中秋节的习俗知识
     
    水利局解放思想管理讲话
    报告
    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
    副检察长的考察报告
    专用校车管理办法
    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建设社会主义…
    竞聘高二年级英语教师演讲稿
    街道加强平安建设整治方案
    企业职工档案治理规定
    频道播音培训个人总结
    公文概论呈请性公文报告及范
    公文标题中常见病例
    日常公文写作需注意几个细节
    公文写作材料可靠情况确实
    公文写作字词规范
    公文写作基本要求之主旨突出
    公文写作基本要求之表述准确
    公文格式标准化特点
    什么是公文格式
    公文写作基本要求之字词规范
    文秘知识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