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信作文 >> 正文
福州的冬至

  亲爱的小语:

  你好!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我转学已经半年多了,很想念你们!福州是个气候宜人、山水环绕的好地方,别名“榕城”,还有“温泉城”、“江南胜地”之美誉,我在这里生活得很习惯。现在,我就跟你聊聊我在福州过的节日吧!

  冬至,作为二十四节令之一,意味着冬天的到来。北方的冬至,是寒冷的象征。要是没有凛冽的寒风、鹅毛般的雪花和厚实的羽绒服,简直不可思议。而福州的冬至却别有风味,煦暖的阳光依然是主旋律。置身于满眼的葱绿中,我丝毫没有寒冬的感觉。

  依照北方的习俗,冬至要包饺子,可是在福州可不同。于是我缠着妈妈,希望能按照福州的方式过一次冬至。

  放学回到家,我来不及放下书包,便匆忙地掀开碗盖。哇,是一碗地道的糯米丸子。这时妈妈及时阻止了我伸出的小脏手,将我拉到水池边洗手,但那丸子的香味就像虫子一样,弄得我的心痒痒的,差点儿流口水。

  “看把你馋的!”妈妈微笑着给我夹了几个。我狼吞虎咽,好几个进肚之后,我才开始认真研究起丸子的皮和馅。妈妈看我已经吃饱,便和我谈起福州冬至搓丸子的由来。

  相传,古时候有一个穷书生叫木连生,自幼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非常穷苦。一年,天遇大旱,土地龟裂,寸草不生。秋收季节,财主依然上门逼租。木连生为了躲债,背着年老体弱的妈妈逃进深山。他安顿好妈妈,便出来找活干,以偿还所欠的债务。几个月后,木连生拿到工钱,便急忙到森林深处找妈妈,但怎么也找不见。原来他走后,母亲思儿心切,天天以泪洗面,竟然哭瞎双眼,藏身于一个树洞中。为了找到妈妈,木连生用糯米搓成丸子,以竹签穿成串,只要有树杈的地方,就挂上丸子。冬至这天,丸子的香味飘到妈妈所在的树洞中,她顺着香味,慢慢爬出来。母子终于团圆了。如今,在福州的连江县,冬至祭祖时依然保持着这一风俗,那就是在供桌上放一大竹箩,箩里盛着糯米搓成的圆圆的丸子,预示家庭团圆之意,以求祖先的保佑。

  小语,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也对福州独特的民风民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呢?欢迎你暑假来福州玩。我会带你参观古迹林立的三坊七巷、水光潋滟的西湖、层峦叠翠的鼓山,还会带你品尝特色小吃鱼丸、肉燕……快来吧!

  祝:

  学习进步,天天开心!

  你的好友:郭舒佼

  2011年3月29日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xin/201301/183231.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新年的问候
       写给外公的一封信
       给抗震救灾的英雄
       给圣诞老人的一封信450字
       给圣诞老人的一封信350字
       给圣诞老人的一封信750字
       关于钓鱼岛的英语作文
       关于钓鱼岛的作文
       钓鱼岛作文500字
       钓鱼岛作文600字
     
     给老师的一封信
     教师节写给老师的信
     教师节致老师一封信
     给中学老师的一封信
     家乡变化
     写在感恩节的信
     写给月亮姐姐的信
     给老师的感恩信
     给哥哥的一封信
     给姐姐的一封信
    蕴含希望的冬天
    在寒冷的冬季作文
    我们校园的冬季作文
    南京的冬天
    广州的变化作文
    家乡的冬天作文
    神奇的冬天
    美丽的冬天作文300字
    关于冬至的作文:有意义的冬
    关于冬天的作文:什刹海的冬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